霍学文:信息技术已成为金融业创新主动力
2015-05-14    作者:钟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信息技术已经成为金融业发展创新的主要动力和重要保障”,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日前在“新金融,新生态”高峰论坛暨金融街公共阅读空间启动仪式上结合自己的新著《新金融,新生态》就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金融的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霍学文指出,技术是支持金融市场繁荣发展的主要工具和动力,金融业的发展创新及运营管理离不开技术支持。
  一是,信息技术可完善宏观金融预警监测和调控模式,促进金融监管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二是,信息技术可加快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也是金融运行的硬件设施和制度安排。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这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底层技术和主要平台。
  三是,信息技术提升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效率,降低了经营成本。
  四是,信息技术拓宽了金融服务及产品的内涵与边界,为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移动互联网拉近了企业与客户的距离,为实现普惠金融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与支持。
  五是,信息技术也可能为金融业带来新的风险隐患。IT 系统的安全稳定、个人客户的隐私保护、黑客攻击等都是信息技术对金融业带来的挑战。信息技术已经成为金融业发展创新的主要动力和重要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东方证券:将加大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创新力度
· 信息技术与各产业融合将成传统产业变革突破口
· 马蔚华: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金融业
· 基金重点增持软件及信息技术
· 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孕育新的突破
 
频道精选:
· 【思想】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