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在华同步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
2015-05-14    作者:记者 王龙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工业互联网是我们可预见的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工业互联网大中华区总经理杨涛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国,通用电气致力于让工业互联网战略项目更接地气地一一落地。
  所谓工业互联网,是指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以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价值,有助于整个世界的运转变得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以及更经济。根据埃森哲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工业互联网存在巨大经济能量,保守估计到2020年,全球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支出将达5000亿美元,乐观预计则是,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将为全球GDP带来15万亿美元的贡献。
  近年来,通用电气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的推动下,正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进行战略转型。据介绍,全球范围内GE已有12000多名软件技术人员参与到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各类研发工作当中,投入资金也已超过10亿美元。杨涛说:“GE要转型为一个以软件为驱动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工业互联网是我们的大战略,这是不可能改变的。”
  工业互联网与当下流行的“工业4.0”概念有所不同。杨涛指出,主要可以从两个概念涉猎的范围、落点和实现路径三方面加以区分。杨涛表示,工业互联网专注于全球工业制造领域整个生态链的智能转型,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从资产优化、运营优化两个角度出发,带来更多效率上的提升、成本上的降低以及核心能力上的增强。在杨涛看来,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工业4.0”,如何运用战术来推进这些战略落地非常关键,相比之下,工业互联网有着清晰的产品、技术、平台以及路径。
  记者了解到,在全球范围内,GE正通过三个方面来逐步实现工业互联网战略。首先是GE强化自身软件创新能力,通过创建全球软件中心、整合数据科学家团队等措施保证核心竞争力。其次,在工业领域打造生态链,GE和AT&T、软银、沃达丰、中国电信等全球主流电信厂商协同作战。去年4月,GE与AT&T、思科、IBM和英特尔共同宣布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IIC),GE还做出承诺,其工业互联网软件平台Predix今年会向所有公司开放。再次,通过并购手段,将全球工业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的领先企业收入囊中。
  就中国市场而言,GE成立了承担“一把手工程”的独立团队,与其他事业部和研发中心协作,同步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杨涛说,在中国,GE也从三个层面去推进这个发展战略,“我们已有的软件创新中心,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成都,GE还会在中国继续加强Predix平台的软件创新投入”。其次,打造生态链,GE将与工业生态系统中所有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我们看来,工业互联网生态链需要极为多样化的企业参与进来,每个参与者都会在其中扮演不同角色,并最终共同完成整个产业链上的模式创新。我们还会与政府有关机构、各类行业协会进行密切交流,与其共同完成工业互联网各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再次,是实现本地应用方案的落地。“GE目前主要着眼于航空、电力、医疗等领域,一些工业互联网的项目已在实施当中。”杨涛介绍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将全面审查GE并购阿尔斯通案
· GE医疗在华拓展工业互联网战略
· GE收购加拿大网络安全公司
· GE工业互联网新产品面世
· GE推工业互联网14种新产品 明年实现开放性软件平台
 
频道精选:
· 【思想】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