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国企通葡股份进口葡萄汁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2015-05-13    作者:方玮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5年3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名单信息。新华食品在名单中发现,由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葡股份)进口的露卡美加气红葡萄汁被检测出二氧化硫超标。据悉,这批产品已被退货处理。

  二氧化硫是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据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研究员阮光锋介绍,二氧化硫是一种常见的防腐剂,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可以较好的抑制杂菌的生长,而不影响酵母。

  阮光锋强调,二氧化硫对人体是否有害主要还在于剂量。按照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葡萄酒中二氧化硫含量应在0.25g/L以内,甜型葡萄酒及果酒最大使用量则放宽到0.4g/L。

  作为一家已上市十多年的老牌国企,通葡股份近年来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好看,公司业绩一直徘徊在盈亏边缘。根据财报,2014年,通葡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为-422万元,这意味着其主营业务亏损。通葡股份对此解释为“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的实施使国内葡萄酒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

  但是,有业内分析师指出,这家国产葡萄酒龙头公司经营层一直处于动荡之中,高管队伍更迭极为频繁,是造成其主营业务始终疲弱的关键原因之一。

  2014年9月,通葡股份的高管团队又经历了一次“大换血”。着多年的证券市场操作经验的何为民出任董事长。何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重拾通葡山葡萄酒甜蜜的味道,围绕‘红梅’打造系列品牌,对公司以往产品进行梳理,推出适合市场需要的品牌”。并且,“在公司不断提升自有品牌的占有率后,也会将做进口葡萄酒,通过‘自有+进口’相结合的方式来做大葡萄酒产业”。

  新华食品在通葡股份的官网上看到,其进口葡萄酒业务触角已经延伸到法国、西班牙、美国、澳洲、智利、南非、新西兰、加拿大等几大主要产区。通葡在扩展进口葡萄酒业务方面可谓野心勃勃。

  而此次被公布的不合格的“露卡美加气红葡萄汁”正是来自澳洲产区。质检总局信息显示,这款葡萄酒的制造商是一家名为“AUSON HOLDING PTY LTD”的公司。新华食品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家澳大利亚公司的注册时间是2013年,并且在2015年4月9日才刚刚被批准开展葡萄酒方面的业务。

  通葡股份为何要与新进入行业,也并无知名度的企业合作?通葡股份在选择国外酒商时是采用何种标准?新华食品就相关问题联系了通葡股份董事会秘书高振才,并且拨打了其在官网上公布的公司本部、营销中心的电话,得到的回复均是“不知道、不了解”。

  近年来,虽然葡萄酒行业整体较为低迷,但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欧美酒庄文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进口葡萄酒,国内进口葡萄酒的销售也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中小型的代理商在选择合作厂商的时候比较重视产品的口味、酒庄的历史文化以及性价比等方面。但是一些欧美老牌的酒庄的葡萄酒产量大小不一。善于资本运营,意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大型企业有时候更加看重合作商的产量,更愿意与可以规模量产的企业进行合作。

  资料显示,通葡股份地处的长白山脉西麓,始建于1937年,有着70余年的葡萄酒酿造经验,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厂之一。然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曾经的殊荣渐行渐远,曾经的“甜蜜”味道与消费者有了隔阂。

  为了提振业绩,有着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的管理团队履职半年以来在整合产业链、成立营销公司、拥抱电商方面动作频频。但是,要挽回消费者的心,品质无疑是最根本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葡萄牙小城上演爱的狂欢盛宴
· 葡萄牙2014年经济增长0.9%
· 2014:中国葡萄酒行业暖光乍现
· 【双语新闻】中国投资助推葡萄牙私有化
· 2014秋季葡萄酒拍卖狂潮持续跟进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