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出售旗下石油贸易部门
2015-05-13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多家外媒报道,摩根士丹利公司已经达成一项协议,计划将旗下的全球现货石油贸易部门出售给凯斯尔顿商品贸易公司,以剥离因大宗商品市场低迷而侵蚀其利润的业务。
  交易的具体细节没有披露,不过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交易的金额在10亿至15亿美元之间,估计大约100名一线雇员将从摩根士丹利转至凯斯尔顿公司。摩根士丹利的两位高管将成为凯斯尔顿全球现货石油和精炼燃料部门的管理人员。预计交易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摩根士丹利的全球现货石油交易部门过去五年每日交易约200万桶原油和油品,并有45个储油租赁体系,可供存储约3000万桶油,主要分布在欧洲和美国。交易出售的包括摩根士丹利油罐区国际网络、油品存货、与客户买卖石油和精炼产品以及货运的合约。摩根士丹利仍保留面向客户的油品交易业务,包括现货和期货交易。该行将可继续交易能源产品、为能源部门融资甚至继续交易实物油品,但不再拥有储存或运输石油的实物资产。
  据报道,这是摩根士丹利公司三年内第三次试图出售这笔业务。早先该行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协议因双方无法对条款达成一致而破裂。而将石油业务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交易也因为今年年初未能获得美国方面的批准以及乌克兰冲突而告吹。
  摩根士丹利此前进行的现货石油交易规模在华尔街数一数二。分析认为,上述交易意味着备受争议的华尔街参与现货石油交易的辩论主题结束了。去年,一份来自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对华尔街银行在现货石油领域的交易活动提出了批评,认为他们为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带来风险。
  在摩根士丹利撤退的同时,凯思尔顿公司则凭借此宗交易一举跻身世界一流石油贸易商行列。该公司是在击败KKR、麦格理和Perella Weinberg等竞争者后赢得此笔交易。凯思尔顿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在美国的能源商品贸易公司,其成立之初是路易达孚集团和高桥资产管理公司共同设立的能源商品贸易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摩根士丹利: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及澳元本周展望
· 摩根士丹利三季度盈利暴增87%
· 摩根士丹利:欧元卖压将持续增加
· 摩根士丹利: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速已越过峰值
· 摩根士丹利下调原油价格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