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牛不是“调控”出来的
A股市场热点观察之二
2015-05-13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A股市场而言,慢牛、长牛似乎只存在于理论之中。2014年以来,A股市场暴涨暴跌的特性再度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市场快速上涨当中,监管层通过加强两融监管、加大新股供给等一系列手段试图让市场放慢脚步。而在笔者看来,这种“调控”不可能带来长牛、慢牛,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仍然有待于诸多市场运行机制的改变。
  按照中国传统,越是喊什么,就越是缺什么。尽管媒体、机构以及监管部门在本轮上涨中都表达出希望股市能够长牛、慢牛的声音,但是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者都明白,中国股市25年的历史中,从来都是暴涨暴跌、牛短熊长。无论是90年代的几波牛市,还是2006至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超级大牛市,甚至是2009年四万亿的反弹牛市,从时间上看均持续不长,长则一年多,短则半年左右,均在短期内剧烈上涨,然后进入漫长的熊市冬天,颇有“过把瘾就死”的特色。相比之下,美国市场可谓典型的慢牛长牛。上世纪80年代,在进行利率、货币等金融要素改革之后,美国股市形成了长达20多年的长期上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股市在2009年3月再度快速反弹,一直上涨至今。
  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出现如此之大的区别?笔者认为,美国市场是成熟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其投资行为具有长期性,上市公司治理制度也较为完善,分红回购的力度较大。与此同时,市场具有有效的做空机制能够制约指数短期快速上行,在监管环境上,有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也较大。相比之下,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散户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习惯于概念、主题的炒作,在投资行为上倾向于追涨杀跌,再加上市场也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暴涨暴跌时常发生。从过去的经验来看,A股市场每一轮牛市的结尾,往往伴随着巨额的法人股套现。
  在本轮牛市中,市场暴涨暴跌再度出现,短期内指数的快速上行,显然不符合经济转型与资本市场的改革节奏。从去年开始,监管层先后加强了融资融券杠杆监管,加大了新股的供应力度,透露出并不希望市场过快上涨的意图,问题在于,这种调控就能够带来慢牛吗?在笔者看来,在A股这样一个单边市场,在“改革牛”受到普遍认同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市场形成了明确的一致预期,促使其争分夺秒进入市场,巨量资金持续涌入注定A股一定会短期巨幅上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本轮上涨,2007年的情况将再度重演。
  当前,对于A股市场而言,同当年的美国市场一样,经济结构的转型,金融系统的改革,新兴产业的发展,国企改革的深入,以及资本市场战略地位的提升,都是形成慢牛、长牛的有利因素,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要把这些有利因素真正转化为长牛的推动力量。更需要做的,是改变当前A股市场的单边结构,丰富市场对冲工具,培育更为强有力的机构投资者,加大对于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而单靠一些短期手段是不可能“调控”出慢牛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市暴跌 疯牛能否变慢牛
· 防止大起大落 呵护慢牛行情
· 暴富心态致“慢牛”成奢望
· 5月进入波动季 震荡不改慢牛步
· 暴富心态致“慢牛”成奢望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