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理性看待取亡父存款受阻
2015-05-12    作者:舒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报载,2000年,父亲和继母离异后,成都市民周女士的家中只有父亲和自己。上个月,70多岁的父亲去世,留下总共只有410元存款的存折。银行告诉她,要把这一笔存款取出来,她需要证明自己是唯一的合法继承人,这需要到公证处开具《继承权公证书》。在社区、街道办、派出所、民政局、父亲生前的工作单位、公证处等七八个地方,来回奔波了一个多星期后,周女士被告知,开具一份《继承权公证书》的费用需要200-400元。
  只取区区410元,竟然如此大费周章。但是,如果理性分析,银行的要求或许并非没有道理。周女士取款遇到麻烦,直接原因或许正在于没有掌握存折密码。没有密码,没有授权委托书,连书面遗嘱也没有,周女士要想独自将父亲名下的存款取出,就需要证明自己具备相关权利与资格。这个权利来源于她对存款的继承权。她必须证明父亲已故,并且要么证明她是唯一继承人,要么证明其他继承人均同意其单独行使共同的继承权。
  可见,虽然只是要取区区的410元,但在法律上也并非随随便便的事情,背后的法律关系并不简单。如果没有相关权利证明,银行就让客户将他人名下的存款取出,将来很可能发生纠纷,银行可能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为了证明自己有权将已故亲属的存款取出,实践中,一般有两种操作方法。一种是通过法院,一名继承人将其他继承人诉至法院,以调解或者判决方式,将这笔遗产的继承份额确定下来,然后,再拿着法院生效文书去找银行或者申请法院执行,最终取得存款。法院收取的诉讼费只有50元,如果调解的话,还能减半。可以说,这种方式相对便捷。而该事件中,因父亲并没有其他继承人,周女士难以启动诉讼程序。因此,只能以公证的方式。事实上,这起事件也间接提出了疑问,公证程序是否过于繁琐,收费是否并不合理?
  最近,“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事件与相关命题引发各界广泛讨论。要解决好这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实际上须分为两个子命题进行破解。一是放权,减少不必要的相关证明要求。二是简政,在确实有必要让群众证明相关法律事项时,也须减少相关证明程序与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存款降不良贷款大增 员工薪酬普降成大势
· 多地存款失窃暴露银行监管缺失
· 存款也要“货比三家”了
· 提前取存款减少利息损失有两高招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