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回应”市场预期
2015-05-1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10日,央行在半年内第三次降息。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央行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而此次下调利率,也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调整发挥了逆周期宏观调控工具作用。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下行压力、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都决定了通过名义利率适度下调以实现实体经济部门的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客观需要,以此稳定实体经济运行预期。综合考虑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利率水平,此次利率调整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稳健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和企业融资成本高,央行采取降准、降息交替进行,体现了稳健货币政策下的灵活性和松紧适度,预计下阶段仍有放松可能,为结构性改革赢取时间和空间。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政策的放松更多是为经济结构调整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是题中应有之义,并非“强刺激”或是“大放水”。央行上周五最新发布的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提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目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较大的空间,能够有效调节和供给流动性,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鉴于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银行机构数量已经减少,预计本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水平,而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水平和定价能力。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考虑到1.5倍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预计下次降息时很有可能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再降息0.25个百分点
· 英国央行公布基准利率
· 央行降息25基点回应市场预期
· 央行连续三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