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维权:做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阿里巴巴”
专访首家北京市属国资P2P平台“首融在线”总经理
2015-05-08    作者: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五一”假期后,艾维权的工作进入了冲刺模式。
  作为首家北京市属国资P2P平台——北京首融在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首任总经理,他负责筹备了一年多的这个平台,在5月进入到上线的冲刺阶段。接下来半年,他要带领手下40来人,实现全年20个亿的交易额目标。
  “这个目标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但我们也不是没有基础,所以还是有一定信心的。”在北京金融街中海国际中心的办公室中,艾维权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收益不一定要最诱人,但我们一定要保证安全可靠。”

  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继银行纷纷杀入P2P行业后,各种国资背景的金融及非金融力量,也在不断试水互联网金融行业,以期在这个尚未成熟的行业中占得一席之地,首融在线就是这样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它的背后是两家大型北京市属国企——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和北京产权交易所。两家股东首期出资一亿,注册成立首融在线,其中再担保方面占60%,北交所占40%。
  “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还是中小微企业,个人消费类的融资先期不是我们的重点方向。我们的特色是基于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领域的专业能力,把客户做深做透。这是我们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策略。”首融在线总经理艾维权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艾维权告诉记者,目前担保行业在北京的情况和全国很类似,整个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分化时期,相当多的相对小一点的担保,尤其是商业性的担保机构,普遍面临与银行合作渠道不通畅的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首融在线的定位之一是为这些担保机构提供线上的资金资源,一方面利用国有平台的公信力、筛选项目方面的风控能力,以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地域市场价格的产品,为担保公司提供比较稳定的资金通道,这样担保公司就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个成本相对合理的融资选择。
  另一方面,北京的产业发展重点突出现代制造、现代服务、科技、文化等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战略型产业、新兴产业,存在各种各样的供应链、产业链。首融在线希望通过尝试把P2P与这些产业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串起来,为这些供应链里的中小微企业或是小微企业提供信用化的融资。
  “P2P基于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的数据、信息透明、效率高这些优点,可以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打破中小企业融资抵押资产不足这个问题。”艾维权解释说,通过首融在线与中小微企业融资相关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对接,比如说像租赁、保理,甚至包括一些小贷,整合线上平台形成一个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阿里巴巴”。他举例称,比如租赁可能把它的租赁应收债权放到线上,去做一个类似于证券化的业务。保理公司把它的保理资产放到这个平台上去做二次保理,从而盘活资金,提高流动性,把资金释放出来,加大服务的杠杆,提高对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风险也许就是机遇

  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产物,P2P网贷平台以其独特的优势满足市场需求,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呈现爆炸式增长。然而,在经过野蛮式快速增长后,P2P行业暗藏的风险开始逐步暴露。从去年开始,P2P平台跑路事件不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屡屡出现的坏账和跑路事件、法律的空白和监管的缺失,使得诸多P2P网贷平台在纯中介模式的基础上出现了异化。
  “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控制往往要比吸引用户的高收益更重要。”长期从事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艾维权对业务十分了解,风险意识强烈。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一些大额的贷款仅仅依靠线上评审而不配合线下的调查,风险控制很难把握。而互联网金融平台本身作为一个信息中介,需要提供充分和透明的信息,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很多信息都是被包装出来的,这些包装背后必然会出现一些违法违规的情况,这也是造成整个行业频频出现跑路、坏账等问题的根源。
  在艾维权看来,尽管目前行业竞争激烈,但行业存在的种种乱象,实际上也是给国资背景的P2P平台成长提供了最佳机会。“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老百姓投资才会更加理性,他们不会过分地看重诱人的收益率,而是会综合考虑平台和项目的安全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首融在线一定不是收益最高的,但却可以说是最安全的。”

  要做具备国资优势的互联网产融平台

  2013年下半年,已经在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工作近五年的艾维权开始关注到P2P的发展。随着市场逐步发展,筹建平台的想法也越来越清晰明确。“我们想要做的是一个具备国资优势的互联网产融平台,而不是单纯的按照互联网概念去做P2P,先烧股东钱,再烧风投钱,仅仅为了短期内冲规模。”艾维权告诉记者。
  艾维权口中的国资优势,就是基于两大国有企业股东的资源优势,把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与产权、实物、资产的交易市场这样的要素市场打通。基于北京的产业基础,未来首融在线将会搭建一个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市场与资金等要素市场的平台,着力扶持科技、制造、文化等领域的高成长企业,亦将对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担保行业起到强大支持作用。
  “我们将有计划地扶持北京市重点产业发展,这方面还会有公共财政的一些支持资金配套。未来我们还会引入一些投资方,但是一定不会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其是否具备资源优势,能够与我们的平台进行对接,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双方获益,争取成为北京互联网金融的旗舤平台。”艾维权充满信心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迎政策红包
· 陈东征委员:“十三五”规划应将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提升为国家战略
· 大数据开启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
· 房贷松绑中小微企业融资将更难
· 肖钢: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