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高位利空扰动 期指波动难免
2015-05-08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股指期货自高位回落,周二市场创3个半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目前,虽然宏观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根本性逆转因素,但在相对高位负面因素增多情况下,进入5月,指数相比此前的单边上涨或将进入振幅加大的震荡整理期之中。
  从市场基本面看,当前依然处于政策宽松、改革推进的状态之中。在4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出台八大举措稳增长。后期诸如在5月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在财政及地产端稳增长政策将逐步落地。因此目前并不存在导致市场持续大跌或者说牛市结束的系统性风险。
  不过,指数在3、4月份出现没有正常调整的上涨过后,在相对高位,近期监管层面为防控风险,向市场传递出一些偏紧信号,如券商对两融杠杆比例调整,官媒提示股市风险等等。此外,本周二开始的新股发行,短期对资金面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增大了调整压力。
  进入到牛市中期,一些投资者已有一定盈利,心态逐步开始浮躁。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也更容易受外界消息扰动,对负面消息的敏感度上升。近期消息面上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降低入市积极性,增大了落袋为安的抛售压力。
  技术面来看,以K线时间跨度较长的沪深300指数分析,当前市场在经过持续超买后, MACD指标在周一已出现死叉,随后调整如约而至。前其大涨期间从持仓量来看即使考虑到IH、IC的一定分流作用,IF的持仓量也出现持续下降,表明多头持仓信心并不足。而自周二调整压力增大后,持仓量再度回升,也表明市场对后市看法的分化,博弈力度的增加。此外,从成交量来看,现货方面A股成交量近期也出现萎缩。综合来看,技术面调整压力增大信号均有所体现。
  近期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为规避风险,对于更愿意获取相对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近期也可多关注对冲套利操作。由于年报公布后分红密集期来临,目前隐含分红率较高的IH远月合约依然处于升水状态,IH季一与当月合约、季二与当月合约具有卖远买近的跨期套利机会。此外由于IF1505合约进入交割月,加之近期行情波动较大,期现走势分化明显,正向期现套利机会也频频涌现。当基差率在1.5%以上时,具有较好的期现套利安全边际,待交割或当基差抵达贴水位置附近时,期现套利头寸可出清。
  整体来看,近日期指的高位回调,是响应监管层提示股市风险,期望股市慢牛的呼声,整体看还是一种正常的、健康的技术性调整。通过一定幅度的调整,以空间换时间,等待实体经济拐点的到来,等待新经济的启航。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近期及时调整单边看多思路,勿以长牛心态指导短线操作,适当把握日内短线做空的机会。从点位来看,IF1505重要短线支撑位为4476点,IH1505重要支撑为上市以来的低点3088.8点,IC1505支撑位为7880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看市]期指出现理性调整 商品回落是买入良机
· 享受牛市盛宴 期指顺势而为
· 新加坡A50期指跳水跌4%
· 监管层扩大融券来源 新加坡A50期指跳水跌4%
· 期指新兵首秀表现迥异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