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报告建议:规定“十三五”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目标
2015-05-08    作者:任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日前在京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状况评估报告》显示,城市生活垃圾快速增长已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报告建议国家明确规定“十三五”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目标。
  当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大且增长快速,从1979年的2508万吨增长至2012年的17081万吨,增加5.8倍,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报告》利用2006-2012年统计数据,结合案例调查,从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等方面评估了中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效果,并提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改进的初步建议。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无害化水平不高,且缺乏连续达标排放的证据,减量化没有进展,资源化水平低,低成本化缺乏信息。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逐年提高,2012年已达93.43%,若考虑市辖区的农村部分,则无害化处理率仅为62.02%。2012年人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平均为1.12千克,未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减量化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活垃圾资源化统计指标体系不完善。对全国和典型城市废纸和废塑料的资源回收率估算结果表明,资源回收率并不理想。近年来环卫设备投入增长迅速,与清运量不匹配,存在设备闲置问题。单位垃圾末端处置支出普遍较低且不同城市差异较大。
  报告建议国家明确规定“十三五”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目标并每年公布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绩效评估报告,要求每个城市制定生活垃圾管理规划,每年公布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绩效评估报告。尽快对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焚烧厂执行水和空气的排污许可证制度,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促进末端处置的无害化,促进其连续达标排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西安年内将开建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 南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有待规范化
·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印发
· 生活垃圾瞬间变煤炭
· 专家建议:应建立产业链处理城市生活垃圾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