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资生堂与SK-Ⅱ面膜样品有荧光现象
2015-05-07    作者:记者 余瀛波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消协今天发布了近期对26款面贴膜商品展开的比较试验结果。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两款样品产生荧光现象,但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无法确定。

  这两款样品分别是:标称品牌为资生堂的新透白美肌源动力美白面膜,购买单价为130元/片;标称品牌为SK-Ⅱ的护肤面膜,购买单价为109元/片。

  据了解,荧光增白剂是一类能发出荧光物质的统称,它可通过光学上的补色作用起到“增白”的效果。荧光增白剂可能存在风险,尤其是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但能够发出荧光的物质不一定都是荧光增白剂,如一些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等都能产生荧光现象。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目前我国缺少针对化妆品中荧光增白剂的检测方法,此次比较试验只能检测样品是否有荧光现象。试验选用食品包装中荧光检查方法进行测试,结果两款面贴膜样品有荧光现象产生,说明其产品中含有能够产生荧光的物质,但无法判别是否为荧光增白剂。

  该负责人称,本次比较试验也发现化妆品中荧光增白剂的检测方法标准空缺,消费者关心的荧光增白剂添加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答,无法完成这方面的产品质量监督。希望有关部门和行业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填补空缺,更好的保护使用者的健康安全。

  据介绍,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来看,理化和卫生指标基本令人满意。其中,26款样品均未检出常见的7类激素类物质和丙烯酰胺残留,防腐剂检测结果也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还发现,在保湿效果方面,使用后短期保湿效果有明显差异。26款样品在用后半小时测试,皮肤水分都有所增加。但是,26款样品之间的保湿效果差异显著。皮肤水分含量最多的增加了32.38个单位,最少的只增加1.28个单位。此外,样品的保湿效果与其售价也不成正比。有的样品售价虽然较低,但是其保湿效果较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每周3•15]防晒霜重金属屡超警戒线 资生堂等大牌也中招
· 资生堂防晒霜深陷镉危机 公司回应称正在调查
· 资生堂防晒霜深陷镉危机
· 采用“美容豆”资生堂力推高端新品牌
· 日化妆品厂商资生堂中端产品瞄准中国内地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