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盒王老吉暂时避过强制清算
2015-05-07    作者:陆琨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饮料旺季将到,绿盒王老吉两大股东之间的大战也越演越激烈。

  同兴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同兴药业”)5月6日上午才披露,获得法院支持对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老吉药业”)进行查账,同日傍晚,广药白云山便公告称,近日广州中院裁定不受理同兴药业强制清算诉讼请求,同时,同兴药业40亿元索赔诉讼请求以及解散诉讼请求也处于中止阶段。

  白云山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白云山请求同兴药业将王老吉药业股份全部转让给白云山的仲裁案正在审理中。“为了维护王老吉药业近5000名员工的利益,广药白云山将全力以赴,按照双方合资合同约定,回购同兴药业所持股权。”

  而同兴药业也放出狠话,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股东知情权判决生效后,定将聘请最专业和最优秀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合资公司的相关会计账簿和会计凭证进行细致的查阅和审计,不放过一分一毫。”对于查账案,白云山称,会依法上诉。

  清算案已上诉高院

  5月6日傍晚,白云山公告披露,针对同兴药业要求强制清算王老吉药业一案,广州中院近日下达《民事裁决书》,认为依据公司法规定:股东提起解散公司诉讼,同时又申请对公司进行清算的,人民法院对其提出的清算申请不予受理。因此,同兴药业因提起解散只是被中止,尚未审结的情况下,强制清算不予受理。

  王老吉药业是2005年2月同兴药业以增资扩股的形式与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公司,拥有绿盒王老吉、小儿七星茶冲剂、保济口服液和王老吉润喉糖等产品。当时双方各占48.0465%的股份,自然人持有3.097%的股权,合资期限为十年,合营期限在今年的1月25日已经届满。

  但由于红罐凉茶之争,同兴药业与白云山之间也出现了裂痕。白云山希望同兴药业转让所有股权,同兴药业则希望解散公司。

  早在去年7月,同兴药业已经开始“死磕”白云山。当时,同兴药业向广州中院提起解散王老吉药业的诉讼,今年1月,广州中院裁定中止该案审理后,同兴药业在今年2月又向广州中院申请对王老吉药业进行强制清算。目前,强制清算案被广州中院驳回。

  对于上述两件案件,同兴药业向本报记者表示,解散案只是中止阶段,此案目前仍在管辖异议阶段,需要确定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还是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具有管辖权。而对强制清算被驳回,同兴药业则表示,此案要上诉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清算一案已经于今日下午向法院递交相关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东双方纠纷期间,王老吉药业的合资期限已经届满。虽然白云山在年报中称,“在2015年2月27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通告》,认为在诉讼及仲裁期间,王老吉药业应正常经营。截至报告日,王老吉药业仍在正常经营中。”此外,该公司今年初还推出了新品虫草饮,王老吉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绿盒王老吉已为旺季做好了充分准备,绿盒王老吉有望迎来旺季销量告捷。

  但广东维强(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月向本报记者坦言:“不管是什么公司,只要是股东产生纠纷,都会产生一定不良影响。期限到期后,如果合作伙伴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发现存续性有疑问,可能因此不合作,这便是最直接的影响。”

  而根据2014年年报,白云山已确认了王老吉药业7080万元的投资损失。与此前的蜜月期产生强烈对比,在2008年时,该公司的销售收入达12.89亿元,同比增长32.03%;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6.13%。

  同兴药业放狠话查账

  虽然强制清算被驳回,但同兴药业的查账要求则获得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的批准。

  同兴药业透露,判决内容为,王老吉药业要提供自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的全部会计账簿和会计凭证,供其查阅。

  记者了解到,这次纠纷缘于去年7月,同兴药业向法院提起针对王老吉药业的股东知情权诉讼。同兴药业表示,之所以通过司法途径要求查账主要有几个原因,当中包括了2013年2月19日,同兴药业委派至王老吉药业的财务总经理职务被停职,完全丧失作为股东应对王老吉药业享有的财务监管权、审批权等;此外,同兴药业之后多次要求查账,均被保安拒之门外。而且2014年年底,合资十年来王老吉药业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高达1.82亿元。

  同兴药业称:“王老吉药业与合资中方关联公司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关联交易等不当行为,需要通过对王老吉药业查账才能进一步确认相关事实。”

  除了上述这些纠纷之外,两个股东之间还有多项纠纷在法律程序当中。记者梳理了解到,当中包括同兴药业向贸仲委提请向白云山单方设立王老吉大健康销售红罐凉茶,索赔数额由1.3亿元增加到40亿元,该案现正处于报请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仲裁机构阶段;此外,同兴药业提请法院判令红罐禁用王老吉商标,及王老吉商标持有人广药集团未履行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让给王老吉药业的违约行为已于4月16日开庭。目前白云山请求同兴药业将股份全部转让给白云山的仲裁案正在审理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王老吉剑指凉茶市场七成份额
· 王老吉建北方总部剑指凉茶七成市场
· 王老吉蝉联消费者满意度前茅 获母公司增资40亿迎来全面利好
· 广药确认同兴药业起诉“解散王老吉”
· 王老吉"解散风波"进入白热化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