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易 退货难
2015-05-04    作者:见习记者 李少展    来源:消费者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跨境零售交易规模仅上半年已超三千亿元,海淘人群达到1800万人。海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网购形式。

  虽然海淘市场已然成型,但据记者调查发现,与境内网购相比,跨境代购受物流周期长成本高、货物运输存在折损风险等因素限制,“七天无理由退货”难以全面执行。

  5家电商中,除1号店没有经营跨境电商外,其余四家电商均把跨境电商作为一个专门的平台,天猫、京东和苏宁以全球招商的形式为主,亚马逊则引入美国亚马逊的商品,直邮中国。

  本刊记者就在天猫发现,同种类型的滤壶,国内旗舰店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但在天猫国际一家的德国超市旗舰店则不支持。该店家告诉记者,天猫国际的产品都是不支持无理由退货的,而他们店的产品直接由德国超市发货,国内仅有客服中心,“非质量问题,没办法说退就退”。

  对此,天猫客服回复,这是天猫国际的服务总则:“天猫国际的产品全部要求海外直销,出现质量问题,也是退回国内的客服中心。假使无理由退换,这批产品滞留在国内,则无法再走全球购的销售渠道。”

  “跨境电商受物流周期长、物流折损风险等因素限制,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难免会使商家蒙受损失。加之各国的法律有所区别,买方要遵守卖方国家法律,那在售后服务条款体现上也有不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维权部分析师姚建芳表示。

  虽然天猫国际的服务总则里设置了不支持“七天无条件退货”,但是仍有不少进驻的跨境电商把退货作为一个经营的卖点。如某国际服装品牌的澳洲海外旗舰店就是香港发货,如果消费者不满意,只需在七天内把货物退到深圳即可。

  与天猫相反,苏宁海外购销售模式分为海外库存直销和国内保税区库存直销,都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而京东全球购并没有关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但和天猫一样,京东和苏宁的入驻商家会根据各自情况,确定能否退换货。

  在4家跨境电商中,只有亚马逊海外购是直接引入美国亚马逊商品,全部由美国直销,除美国消法规定不可退换的产品外,其余均支持美国执行的30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

  对于海淘是否应该“七天无理由退货”,赵占领告诉本刊记者,海外代购是否履行国内新消法,关键在于电商商品是属于直销还是代购形式:“如果电商属于直销形式,则卖家就是买卖合同的当事人,除非商品属于不宜退货的四类商品,否则应当也适用于七天无理由退货条款;如果电商属于代购形式,那么电商与消费者就是委托合同关系,此时应当遵守商品生产商所属国家的消法条例”。

  本刊记者整理了5电商不同品类商品无理由退货情况,除海淘品类外,1号店不支持的退货品类较多,消费者可参考,但选购时需注意个别商家或另有规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15元米饭,到底公道不公道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诚信”难题拷问商事改革 2015-05-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