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鑫钢铁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负债率超过100%
2015-05-04    作者:张国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山西最大民营钢厂海鑫钢铁集团(下称“海鑫集团”)何时能恢复生产?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但一切已在悄然进行。

  4月30日,山西运城市政府公开发布《海鑫集团战略投资人招募公告》,称海鑫集团现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需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人恢复生产,筹集偿债资金,并协助管理人完成海鑫集团破产重整工作。

  根据这份公告,海鑫集团重整工作完成后,战略投资人只需支付取得海鑫集团资产所需对价,海鑫集团债务将全部得到解决,战略投资人得到没有负债的海鑫集团。

  “现在海鑫重整的进展是,债权申报工作到了尾声,正在核查债权。”5月3日下午,一位海鑫集团重整管理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核查结果会在近期公布,时间大约在5月底。

  本报记者曾前往海鑫集团实地调查,去年3月,因债务负担沉重、运营资金枯竭,这家顶着“山西最大民营钢厂”光环的钢企被迫停产。根据新华社援引海鑫集团董事长李兆会在债权人会议上透露的数据,海鑫集团当时的负债及对外担保数字为104.59亿元,而整个海鑫集团的账面资产仅100.68亿元,负债率超过100%。

  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运城中院”)已于去年11月份先后裁定受理了债权人提出的对海鑫集团5家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海鑫集团清算组担任重整管理人,今年4月10日,运城中院又分别裁定了这5家企业合并重整。目前,整个海鑫集团绝大部分员工已经停薪放假,仅留下技术骨干及必要的行政人员共约800人。

  实际上,抛开糟糕的资金链,眼下的海鑫集团在市场上仍有吸引力。

  目前海鑫集团具备560万吨铁、600万吨钢、520万吨材的综合生产能力,工信部此前公布的第二批钢铁行业准入115家钢企名单,海鑫集团就位列其中,意味着这家钢厂在规模、环保、质量、安全等相关方面已达到要求。

  招募公告还显示,进入司法重整程序,是海鑫集团最大的优势所在,通过重整,将削减海鑫债务、压缩不实资产、重新进行评估,给重组方一个客观、实在的价格。“现在审计评估的最终结果还没出来,即使结果出来之后,给的也是一个清算假设下的评估值,这是底线要求,将来重组方不能低于这个值。”前述管理人如是表示。

  据了解,管理人将参考战略投资人提交的重组方案,制定的重整计划草案经法院裁定通过后,重组协议正式生效,战略投资人正式成为海鑫集团重组方。

  这不是海鑫集团第一次招募投资人,去年12月份,海鑫集团就曾招募重整投资人参与破产重整,在那前后,这家公司引来了包括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立恒钢铁有限公司、美锦能源等有初步意向的重组方。

  但在几番接洽后,双方的重组陷入僵局。

  “海鑫钢铁及山西省政府都主张债务重组,而我们主张需要对海鑫钢铁进行破产清算。”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会议间隙,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向本报记者等媒体透露,目前海鑫钢铁重组不顺,“主要是债务问题达不到统一”。

  而按照一位债权人的说法,海鑫集团的老板是不想进入清算程序的,因为“一旦进入清算程序他会背负很多责任”。而作为法律程序的一种,是在重整失败以后才进入清算程序或者债权人选择进入清算程序,如果债权人不同意,不会进入清算程序。

  上述管理人也证实,这几家初步意向方不是没有可能来重组,但的确积极性不大了,“他们目前更多的是先观望,可能是等海鑫后面有什么结果他们想尽可能低的接盘”。

  但对身背巨额债务的海鑫集团来说,时间拖得越久意味着越被动。

  前述管理人表示:“管理人的目标是将海鑫集团通过重整得到重生,首先是要救活。”他说,此次招募主要面向钢铁相关行业的投资人,管理人将对重组方的条件初步核查,要确实有实力,另外希望能通过招募寻找尽可能多有实力的重组方来竞标海鑫。

  对于此次招募是否意味着与之前的意向重组方谈崩,这位管理人明确表示,因为以前跟投资人接触都是非正式的,现在是正式开始的公开招募程序,“像之前有意向的可以作为一个竞价方,包括早期没意向现在有意向参加的,都可以参与进来”。

  根据公告,重组方接盘需要支付的价格预计将大大低于复建同样规模钢厂所需成本,所需承担的实际资产折旧费用也更低;重整中通过对债务的削减,海鑫自身需承担的财务成本为0,重组方只需要承担为取得海鑫资产及复产所投入资金的成本,财务成本较低。

  但新的考验已经到来。

  相比于海鑫集团停产之日,眼下的钢铁行业形势变得更加恶劣,“需求下降、产量下降、价格下降、环保加压、整体亏损”这些字眼成了行业的代名词。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629.18亿元,同比下降14.48%;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9.87亿元,同比减亏70.46亿元,但主营业务亏损110.53亿元,增亏34.33亿元。

  丁立国认为,在目前钢铁盈利形势不佳的情况下,重组海鑫钢铁的意愿本来就不是很强烈。“如果再背上债务,就更没法操作”。

  前述管理人也说,去年底的时候钢铁形势还不错,至少生产是有利润的,但“现在如果经营不好的企业,现金流就可能是负的,很多企业对于并购、扩大产能有顾虑,包括之前有意向的企业,财务情况也不是很好,负债比较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鑫钢铁几乎成空厂
· 海鑫钢铁债权人反对破产重整
· 海鑫钢铁七月初或宣布破产重组
· 债务压顶 海鑫钢铁遭多银行起诉
· 海鑫钢铁遭平安等多家银行起诉
 
频道精选:
· 【思想】15元米饭,到底公道不公道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诚信”难题拷问商事改革 2015-05-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