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用城镇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2015-05-03    作者:记者 赵婧 王斌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我国经济结构现在面临着很突出的问题,需要城镇化推动中国重大的结构性调整。”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不仅需要促进城镇化,更要注重新型城镇化改革。

    张占斌是在日前在天津举办的“科技创新、产城融合——腾飞京津冀”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的。

    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指出,未来我国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并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相关专家表明,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为5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

    虽然城镇化早已是各界关注的热词,然而究竟如何实现城镇化、要实现怎样的城镇化还需进一步明确。专家认为,尤其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更要注重新型内涵的城镇化改革。

    在张占斌看来,城镇化不能仅仅理解为某一个领域的房地产发展,盖楼、修路是不足以把应有的作用发挥出来,城镇化系统工程对一个国家的变革意义非常大,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它。“我国经济结构现在面临着很突出的问题,化解产能过剩,调整三个产业,转型升级迫于眉睫,需要城镇化推动中国重大的结构性调整,城镇化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抓手。”张占斌表示:“并且中国发展到今天,资源环境的约束已经到了上线,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生态保护的需求更加强烈,人民生活要求一个良好的环境,需要城镇化和环境共同推进。”

    谈到新型城镇化究竟新在哪里,张占斌认为:第一要以人为本,新体现为公平共享,包容发展的城镇化,重点推动农业人口的市民化,大规模的破除城乡二元带来的种种困难。第二要四化同步,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第三是城乡互动,以城带乡,工农互惠,以工业带动农村。第四是科学的布局,新型城镇化要以国家重要的战略规划委指向,体现出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协调有序。第五是绿色低碳、承载力强,和谐宜居的城镇。第六是注重中国的传统文化,要传承中国的文化,要注重历史文脉,体现民族特色。第七是体现出改革和创新,如果没有改革和创新,新型的城镇化只能写在纸上,要体现出政府和市场两手硬,两手都要配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进新型城镇化 供求缺口可资利用
· 城镇化不是“撤县改市”那么简单
· 冯俏彬:“十三五”城镇化改革应集中到政区改革
· 报告称连片特困区城镇化率仅30%
· 多地城投债“变脸”城镇化基金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