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匆匆一年:发展远低于预期
2015-05-03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3年底开始,工信部先后批准了42家企业开展移动转售试点;去年5月,首个虚拟运营商正式放号。而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一年来,虚拟运营商累计发展用户470万,远不及三大运营商的零头。虚拟运营商普遍面临着发展困境。

    3万户,这是虚拟运营商苏宁互联在青岛发展将近一年的用户量。对于这个数字,青岛苏宁总经理助理董桂峰并不满意。

    董桂峰:差不多每个月大概有3000户左右,按这样的速度在发展,青岛使用这个号码都几百万户,我们这个比例很小。

    执行总裁康志斌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他们在全国有10万用户。

    康志斌:跟我们去年预期相比,差别还是蛮大的。还有一个我们号码资源方面也有困难,很多地方我们是有客户没有号码。

    权威调查显示,63%的用户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虚拟运营商。

    用户:是什么样的业务,没接触过。

    国家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国内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470万,远远不到三大运营商的零头。而工信部批准的42家试点企业,也只有20家正式放号。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邓玉勇分析,没有找到好的市场模式是造成虚拟运营商用户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邓玉勇:他们在基础设施上严重地依赖于三大运营商,设计产品时很难进行一个突破性的创新。再有一个,他们自身的实力、对通信市场的认识有所欠缺。

    按照国家工信部规定,今年年底试点将结束。如果试点企业不能完成任务,极有可能会被取消牌照。青岛科技大学邓玉勇认为,差异化将决定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前景。

    邓玉勇:他们必须对于某个细分市场进行深耕,发展可能会好一些。比如说我通过发展客户,向我企业进行倒流,同时增强消费者对我主营业务的黏性,自然而然消费者在他身上花的钱更多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谷歌推无线服务 变身虚拟运营商
· 虚拟运营商迎来“攻坚年”
· 工信部再发虚拟运营商牌照
· 工信部发布第五批虚拟运营商牌照
· 第四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