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频传回暖信号 百城房价再现止跌迹象
2015-05-01    作者:记者 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4月各地骤升的气温似乎温暖了冰封许久的中国楼市,百城房价也再次出现止跌的迹象。

  中国指数研究院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22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基本持平,微跌0.01%,跌幅较上月缩小0.14个百分点。此前,中国房价逐月下跌已持续近一年。

  比数据更为直观的,是各地楼市陆续传出的回暖信号。北京4月二手房成交创下25个月新高;广州新房二十天追平上月总销量;深圳出现单套超亿元住宅;上海此前已难见身影的房产中介门店又如雨后春笋般归来。而且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在2014年以来再次出现了“日光盘”。

  近期多地密集出台的楼市新政效应逐渐显现,被视为4月楼市回暖的主要原因。当月,央行宣布再次降准1个百分点,分析称这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房地产投融资环境。

  在央行、住建部等中央部门3月底联合发布房地产新政之后,多地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公积金调整等政策,稳定住房消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已有百余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提及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中指院分析称,各类政策组合效果初步显现,市场信心逐步增强,带来楼市整体成交量平稳释放。

  除了各地出台的房地产新政陆续落地外,广州、深圳等地的楼市回暖亦不乏广东自贸区挂牌带来的利好效应。例如,受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挂牌等因素影响,4月中旬有大批澳门人赴横琴及周边区域看房,拉动当地楼市成交。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4月前28天,中国54个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量已达22.5万套,全月有望出现25万套左右的总成交量,这一成交量将比3月份上涨逾10%。他预计,5月份各地成交还会继续回暖。

  在活跃成交的带动下,多地高企的库存压力也稍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受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下降2.2%。其中,一二三线典型城市库存总量全线下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区域、城市间的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仍在加剧。北京、上海等10大城市4月新房均价环比领先于百城房价转跌为涨。而事实上,百城中,4月房价下跌的城市占六成。中指院认为,一线城市,包括热门的二线城市库存量相对合理,房价将继续稳中看涨。但三亚、天津、桂林等库存压力仍较大的二三线城市,未来仍将以去库存为主,住宅价格将趋于平稳或跌幅收窄。

  “日子不太好过”的房地产企业销售压力短期内可能也会有所缓解。此前,常年占据房地产业高管薪酬总额第一的万科,2014年高管薪酬下降20%,其中董事会主席王石的薪酬更是大降逾三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30"新政满月楼市分化严重 三四线城市成交不涨反降
· 首季投资向好 楼市回暖明显
· 河南史上最大力度楼市新政出台
· 楼市宽松政策将进一步“发酵”
· 地方启动全方位刺激楼市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