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5个“着力点”
2015-05-01    作者:记者 赵超 王希 李延霞 安蓓 王优玲 杜宇 华晔迪 侯雪静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目标,但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展望全年,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好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综合平衡?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重要部署,透露出5个方面的工作“着力点”。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疏通“梗阻”

  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最近一年多来,从定向降准到降息再到全面降准+定向降准,货币政策频频出台,旨在为实体经济运行释放更多可贷资金,但不少中小微企业仍然反映融资难、融资贵。

  “当前在金融资源到实体经济之间,确实存在渠道不畅通问题,很多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难以从货币总量中分一杯羹,大量资金要么流向大型企业、房地产行业,要么在金融体系空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除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应出台更多促改革和稳增长的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行风险,真正调动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

  资金难以进入中小企业,与企业本身风险高有关,也与当前我国银行业结构有关。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以大中银行为主,天然地愿意服务大客户,客观上造成难以满足小微企业需求。

  “必须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改革步伐,进一步放开中小型金融机构进入市场,培育市场多元竞争格局。”郭田勇表示。

  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不畅,还与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有关。当前,一些同业、信托、理财等银行业务演变成钱生钱的游戏,导致企业融资水涨船高。

  曾刚说:“治本之策是要加快金融改革市场化步伐,优化融资结构,改变我国经济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局面,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发挥投资作用要选好项目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会议提出,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5%,较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自去年6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下降,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说,我国正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产业水平的提升、城镇化的推进,决定了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仍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投资对稳增长发挥着关键作用。”

  为稳定有效投资,我国已推出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等7大类投资工程包。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国家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近期可能会推出新一批重大工程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投资项目的选择,要注重与长远规划相结合,让这一传统引擎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更为中长期发展打基础。

  一方面要增加有效投资,一方面要化解过剩产能,新旧增长动力才能实现转换。会议提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的关键,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经济发展新常态意味着生产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技术和制度创新,必然成为决定企业、产业对新常态的适应能力,进而决定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关键因素。”张立群说。

  挖掘消费潜力要突出针对性

  4G通讯网络、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催生的商品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

  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在“三驾马车”中对GDP贡献最大。会议认为,要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高消费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价格往往不再是人们选择商品时考虑的首要因素,而更注重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同时服务消费也在持续升温。”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瞄准消费升级趋势性变化挖掘消费潜力,重在加强产业创新、降低现代服务业的准入门槛。

  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国家已经推出有效措施。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

  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可有效缓解消费外流,既有利于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也有利于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打造长效机制促房地产健康发展

  时而高热,时而遇冷,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与调控过多利用行政力量不无关系。

  会议提出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传递出明确信号:人们期待已久的出台房地产市场治本之策将加快步伐。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关键,是解决全社会对住房政策稳定预期的问题,核心是构建一个覆盖全体居民居住需求的供应体系,并附以配套政策。

  事实上,一系列举措已开始实施。今年3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与此同时,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城市不断扩大,房地产税改革也在加强调研、扎实推进。

  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局,投资增速放缓,市场分化明显,正面临改革的“机遇窗口”。专家建议,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与正在进行的财政、金融、土地制度等一系列改革紧密结合。

  国企改革要坚定方向不动摇

  作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国有企业改革将如何推进,备受各方关注。但由于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近期市场对其能否顺利推进出现一定疑虑。这次会议给人们吃下“定心丸”: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

  “这表明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目标没有变化,通过改革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和国有企业更有效、更可持续做强做大的思路也没有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依然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改革部署和措施贯彻落实,以提升效率、激发活力。

  项安波表示,国企改革总体方案事关重大,需破解诸多难题,各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意见与看法,难免存在一些分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表示,国企改革实施过程中既要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又要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专门组建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文件。文件出台之后,会对国企改革发挥重要指导作用,规范并加快改革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季度就业供需双降近年罕见 经济下行传导至就业
· 以改革创新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 央行降准意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 德拉吉: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减弱
· 一季度GDP增速料在7%左右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