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股市4000点是由政策和改革预期支持的
2015-04-30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天中国股市走到4000点是有政策和改革预期所支持的,4000点是一个健康的点”,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刘纪鹏日前在参加央广经济之声和央广网财经联合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股市改革牛:怎么看与怎么办”时就当前A股市场发表了上述观点。

  刘纪鹏表示,股市是奠定中国梦的第一块基石。中国发展到今天,必须走向国际市场,今后大国之间的竞争必然会决战于资本市场。中国想占领制高点,必须把握现代经济,做强资本市场恰恰是把握国际战略机遇的关键。因此,发展国际一流的金融大公司,培育一流的资本市场和尖端的证券、金融产品,是支持国际定价权的关键。

  “我们今天制造业起不来、高科技还竞争不过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原因就在于我们有一个远远落后的资本市场”。刘纪鹏说,做强资本市场、实现中国梦,是中国登上国际舞台的重中之重。

  他认为,振兴资本市场一举三得。“振兴资本市场,基本上是目前带动经济上升、摆脱下滑局面的性价比最高的战略。”

  首先,只要股价能够回归理性,就可以增加信誉,把资金引入到实体经济去,无论是IPO还是定向增发,都会服务于实体经济。其次,可以增加信心和消费,沪指点位从2200点到4400点,居民的资产性收入增长一倍,人们的幸福指数增长和带动消费同时实现。“股民就是中国中产阶级的代表。只有股市上涨,增加中产阶级财富性收入的目标才能实现。”最后,增加百姓对新政的信任。

  半年时间上证指数从2200点涨到4400点,许多人对此可能产生的泡沫表示了担心。刘纪鹏认为,之所以会有这一轮行情,是因为政策开始进入宽松、再宽松时期。“政策牛还不够,还要加上改革牛。注册制推出、混合所有制变革,交易所与证监会分离、三板市场和私募大发展以及减少行政审批等,这些都是令投资者看好中国未来的举措。可以说,现在是25年来央行与证监会配合的最佳时期,今天中国股市走到4000点是有政策和改革预期所支持的。”

  不过,刘纪鹏也强调,发展资本市场的目的是让市场变成慢牛、长牛、健康牛,在4000点之上稳住。要好好分析如何把疯牛、短牛,变成健康牛、长牛,如何克服现在股市只能涨不能跌、哪怕小跌都不能承受的被动局面。

  刘纪鹏提出了具体措施:融资融券必须要科学,避免股市下跌导致发生踩踏事件;还要加速推进注册制改革,要快;在改革过程中增加供应量,也是完成慢牛的过程。此外,开展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也是重要的举措,抓紧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特别是加快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治理结构,信息必须要对称。

  刘纪鹏认为,如果放长时间看、放到年内看,4000点以上是必须要守住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能涨到哪、会不会破历史新高,需要看“改革牛、怎么办”系统配套的改革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市谣言止于“透明市场”
· 股市放量下跌须警惕
·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 牢记股市有风险
· 股市市值年内增50% 新股民跑步入场抛骰子选股
· 一季度A股市场成交41.8万亿元 新增股票账户增长433%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