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放狠话:政令出海限定时间 7日内须印发
2015-04-30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针对“政策不出中南海”的顽疾,总理不仅拍了桌子、放了狠话,更给出了7天印发的期限。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国字头”文件须在会议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印发;有重大修改意见需要协调的,须在10个工作日内印发。

    通知还提出,上述文件中可以公开的,当日就要在中国政府网和有关政府网站上公开,并要求各部门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司局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抓落实,这次通知的发布是中央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也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现代政府、创新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行动。

    “对文件发放具体时间作出明确规定,这还是第一次。”一名研究政府改革的学者对本报表示,明确设定时效有利于解决“政策不出中南海”的“第一公里”,而这项提高整个国务院系统运行的改变,可以使政策更快地落到市场和百姓当中,更快地发挥实效,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作用。

    所有部门7天“画完圈”

    在国务院最近召开的5次会议中,李克强就有两次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

    “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4月15日,李克强在常务会上斥责了有些部门汇报的因为“会签”问题导致政策迟迟不能落地。

    4月21日,李克强再次指出:“要坚决打破原来的规矩,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了!”他同时对文件运转流程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无特别重大修改意见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内必须下发。

    昨日,落实常务会决定的通知正式公布。通知明确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以国务院或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须在会议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印发;有重大修改意见需要协调的,须在10个工作日内印发。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以部门名义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文件,同样需按照此标准执行。

    作为抢食“头啖汤”的第一份7天印发文件,这份通知的运转和过去有何不同?对于一份“国字号”文件来说,7个工作日内落地是长是短?有专家表示,这要看文件从国务院到“百姓家”要经历哪些程序。

    “在流程不变的情况下,文件7天落地可以说要‘快马加鞭’。”前述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司局负责人告诉本报,根据文件内容和性质的不同,过去有些文件要两三个月才能和老百姓见面。尽管要改变这种签发过长,修改、审核、批报效率低的问题已经成为共识,但对于7天的“限期”,该人士还是表示“非常紧”。

    这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文件到部门商讨会签要3天,再送到国务院后的流程要2天,此后的校对、核文以及印发又各需要1天,加起来正好7天。

    以这次下发的通知为例,文件起草时在一天内就征求了87个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完成民主决议和意见统一。此外,在这份文件的修改过程中,所有国务院领导及各司局、研究部门人士都曾参与其中。

    “程序没减,流程没少,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出了要求。”前述负责人称,从国务院会议作出决定,到这份通知发布,没有超过7个工作日,也是亲身践行了文件内容,率先作出了表率。

    此外,针对处长、司长层层画圈、层层“会签”的顽疾,通知也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对于拟印发文件,只需做文字修改的,部门会签须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有重大修改意见需要协调的,会签须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有不同意见的,牵头部门要提出处理意见后一并报批。

    部长、百姓同期看到文件

    在强调落实的同时,通知对文件的公开也作出了严格要求。根据通知,可以公开的文件,原则上要于印发当日在中国政府网或有关政府网站上公开。文件印发后,牵头起草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印发日期和发布时期不同,“部长先看百姓再看”,这是在过去的文件公开过程中较为普遍的问题。本报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现,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进行公布。因此上述“部长先看”的情况也属合规。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的范围内,通知进一步明确印发当天同步公开,这是政府在自我加压,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信息公开的进程。前述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过去信息印发到公开之间需要做一些背景补充、梳理等准备工作,以方便公众更好地理解政策。现在印发和公开改为同日,这意味着他们所有的工作流程也要提前。

    “让人民感受到政策实实在在的好处,不是光听到雷声见不到雨。”上述研究政府改革的学者表示,政策落实的拖沓推诿,不仅对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是一种损害,同时也不利于集中力量进行发展和改革,“在目前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压力都比较大的情况下,更要提高行政效率,快速发挥正常功效。”

    为督促政策“出海”,通知还对文件的落实情况设置了跟踪督查制度。通知提出,对重要决定和重要事项要专门布置、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逐一落实,并及时报告。

    此外,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被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第一责任人。“国务院办公厅将定期检查本通知执行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通知最后称。

    持续抓政策落地“最先一公里”

    “拍桌子”、“放狠话”……为抓政策落地,李克强已经不止一次“动怒”。

    对于政策为何落不到基层,某部委官员此前对本报表示,政策从“出海”开始要面临各个部委的博弈,接着是相关利益集团的公关,再往下还有地方政府因为自身利益等问题的抵触和不作为。此外,在大力反腐和经济转型时期,一些系统官员存在着庸政、懒政的“太平官”思维,“多做不如少做”成为部分政府官员奉行的为官之道。

    从去年以来,国务院采取了众多手段,将“不作为”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更同步提出多维度措施,要让政策一路下到基层。

    在去年5月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都强调要通过督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等方式,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李克强说。

    去年6月底,国务院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全国普查,这项重点针对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行动,席卷各大部委和地方政府。

    如今,政府再次出台通知约束“最先一公里”,自我动刀和改革的决心显而易见。至于这一做法会否推行到地方政府头上,前述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各个地方情况的差异,目前不会做硬性要求,但如果实施效果好,也会考虑向地方推荐。

    有机构分析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中国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力度会逐步加大,政令畅通落地不仅有利于快速产生经济效益,更对整个结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有着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总理再批“处长”,不满政令肠梗阻
· 国务院要求深化改革: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
· 一纸政令,能让开发商只赚10%?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一纸政令,能让开发商只赚10%?
· 监管无力,政令只能落得“一地鸡毛”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