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疯牛”正积聚风险
2015-04-30    作者: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眼下A股市场情绪亢奋引得监管层频频发出警示。据媒体报道,证监会自2月26日以来,已六次发声提醒投资者注意股市风险。
  一些网民担心,“疯牛”正在积聚风险,对实体经济有害无益,股指快速高涨之下甚至会酿成系统性风险。有网民表示,经济转型的大局决定牛市基础仍在,目前监管层应致力于巿场基础设施的建设、透明度的提高,让“改革牛”走得持续持久。

  “疯牛”恐引踩踏

  这一波资金助推的股市行情让一些网民颇感不安,有网民甚至担心出现“踩踏式悲剧”。
  “很多人总是认为灾难是跌出来的,其实不然,许多次的金融危机都是涨出来而导致的。”网民“小六忠诚”说。还有网民指出,随着股指不断急速攀高,多重背离如果在某个时点上遭遇偶发性“黑天鹅事件”的冲击,相互共振撞击,形成“戴维斯双击”,可能会酿成系统性风险。
  “‘疯牛’对实体经济有害无益。无论是‘疯牛’、短牛或快牛,都是‘全民炒股’的结果,由于‘疯牛’存在赚快钱的财富效应,吸引大量企业炒股,许多人放弃创业打算,他们希望通过炒股完成原始积累,还有人将买房款放进股市一搏,令人心忧。”网民“董登新”说。

  牛市基础仍在

  在不少网民看来,A股虽然近期略显疯狂,但牛市基础仍在。
  网民“财金言”认为,诸如投资心理不健康,一洗就跑、一涨就追,整天找高点、天天割低点等散户固有的弱点,都是投资者失误的原因所在。炒股也要与时俱进。去年是改革启步年,今年是改革攻坚年。经济转型的大局,决定股市走牛理由充分。
  对于近期多项经济指标不乐观,难以支撑牛市的说法,网民“陶永谊”表示,股市与实体经济之间并不是正相关关系那么简单。资金在股市与实体经济之间流动的内在逻辑可能要复杂得多。就目前的状况而言,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很多传统产业经营困难,资金在实体经济中找不到出路,央行降息使资金的固定收益率降低,降准释放流动性在实体经济中又找不到可以与之相匹配的项目,这时,资本市场就成为资金流向的唯一选择。况且,间接投资与直接投资预期单位的不同(一个以年为单位,一个以十年为单位),也决定了两者有可能出现周期错位。所以,不能以实体经济的指标波动来解释股市的波动。

  完善市场监管

  有网民指出,无需过多关注短期内指数的高低,而应致力于巿场基础设施的建设、透明度的提高,让资本市场在结构调整、创业创新中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唯有如此,“改革牛”才能持续持久。
  “股市首先是市场,政府和监管当局无法左右市场的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当局应该或只能‘目睹’创业板疯牛走向更大的疯狂。”网民“刘胜军”说。他认为,证监会应严格执法,严惩造假者,及时释放潜在的风险。同时,尽早放弃对新股发行节奏的控制,以避免通过操控发行节奏来维持泡沫的局面。此外,还需对融资融券制度进行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市市值年内增50% 新股民跑步入场抛骰子选股
· 吴晓求:这一轮股市上涨是必然的
· 降息难让疯牛行情重演
· 四迹象显露“疯牛”变“慢牛” 五大因素将影响大盘
· 面对股市“疯牛”不妨浇点冷水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