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影子银行规模达41万亿 但增长正放缓
2015-04-29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随着整体信贷回流至常规银行体系,近几个季度中国 (Aa3/ 稳定) 影子银行的增长速度几近与名义GDP增速趋同。上述趋势反映了监管机构持续采取 措施控制金融风险,通过支持银行贷款的宽松货币政策旨在抵消整体信贷增速下滑。

    根据穆迪的最新估测,2014年底中国影子银行资产达到人民币41万亿元,相当于GDP的65% ,高于2013年底的58%。但影子银行增长放缓明显,其在整体信贷流中占比下降即证明了 这一点。
穆迪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 Michael Taylor表示:“信贷回流至受监管的银行体系可提高透明度,并降低金融风险,但也可能会对部分借款人造成压力,例如依赖影子银行的中小企业和小型房地产开发商。”

    穆迪也指出,由于监管趋紧及投资者对股市的兴趣上升,影子银行借贷的结构发生了变化 。穆迪高级副总裁、上述报告的另一作者Stephen Schwartz表示:“信托资产对资本市场投资占比提高,影响了更为传统的信托贷款,同时租赁公司的活动增长迅速。此外,虽然近期监管机构出台了控制股市两融业务增长的措施,但两融贷款余额继续增加。” 总体来看,中国的影子银行和常规银行体系之间的紧密联系产生金融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影子银行换个马甲卷土重来
· 惠誉:中国影子银行风险依然显著
· 辩证看待影子银行的积极作用和风险
· 对影子银行风险当理性看待
· 全球金融监管机构遏制影子银行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