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经参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
2015-04-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经参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

季度报告

2015年第一季度)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季度报告

20154

 

  1. 新华经参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介绍

  “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旨在及时准确预测、全面反映我国中药材中长期市场价格走势,为广大中医药企业、中医医院、药农以及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综合考虑产地市场、集散市场和终端市场的特点和市场地理分布等因素,选取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湖南廉桥、广东普宁6大市场作为信息采集点。基于中医药经典著作和国家药典,通过市场调查、历史数据分析和中医院药房调查,依照市场商户、中医专家、医院的中药房中药品种名称规范三者统一性原则以及常用品种用量占中药材总用量的85%以上的原则,反复听取各方意见以及实地调研论证后,确定采用按用药部位分类的12大类,500多个品种,700多个品规作为价格指数品种目录。指数计算方法主要采用算术平均法与加权平均算法,成功实现了各代表品指数、小类指数、大类指数、总指数的层级计算。

  为确保指数平台运行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双方成立了“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运营中心,以科学化的管理方式保证指数平台高效运营。固定与移动结合的信息采集模式保障了信息来源的时效性,信息异常检测体系保障了信息的可靠性,多类型的指数应用以及推广模式增强了指数的实用性。

  “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编制与运行,力求打造行业内中药材价格晴雨表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与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对该指数的下一步发展,我们做了如下规划:1、促进体系的更加完善,加强并巩固指数对中药材价格的引导性,打造多维的价格指数经济圈;2、扩大指数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取得更多政策扶持和政企联合宣传推广,同时要加强广大药农、药商之间的宣传力度,扩大指数的辐射范围。

  2. 整体指数走势分析

  2015年第一季度,虽然由于春节缘故各大中药材市场都进行了短暂的闭市休整,但是“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仍以上涨为主旋律,隐隐摆脱了2014年下半的小幅震荡走势,尤其是2015年3月份指数虽然每天上涨幅度不大,但是在连续的上涨,截止2015年4月1日,指数收于1163.06点,与2015年1月1日相比上涨20.63点,同比上涨1.81%。从各大药材市场反映来看目前市场交易气氛不是很强烈,主要由于部分品种价格回升和供给影响对价格指数上涨有一定的支撑和推动作用,预计后续在没有大的行情推动下仍然以小幅波动为主。

  根据1-3月的“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的具体走势可见,指数曲线呈现先涨后水平震荡接着继续上涨的趋势,而且走势比较平缓的时间段恰巧春节前后,各大药材市场陆续关门闭市休整,药材交易比较冷清,所以相对价格波动幅度较小与市场行情基本吻合,另外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以来指数持续上涨中,虽然每天涨幅不大,但总体上涨势头依然迅猛。2015年第一季度指数走势如图1所示。

图1 2015年第一季度”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走势

  2015年第一季度,亳州、安国、成都、廉桥、玉林、普林6大市场价格指数走势基本与与整体走势一致,尤其是亳州走势基本吻合。从下图各大市场具体走势来看,玉林近期指数违反常规走势出现下跌情况,其主要原因是玉林中药材市场主要集中香料这一块,由于近期香料状况普遍下跌所致。2015年第一季度6大市场指数走势如图2所示。

图2“新华经参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六大市场走势

  第一季度指数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12大部位分类指数中,上涨部位9个走跌部位3个,并且上涨幅度明显高于走跌幅度。本季度涨幅最高的是菌藻类和果实子仁类上涨5.5%,其中菌藻类主要由于茯苓、茯神和灵芝上涨所致,果实子仁类类主要由于枸杞子、决明子和连翘拉动效果,另外部位分类中第一大类根及根茎类微涨0.3%,其中上涨较明显的有白芍、麦冬和川芎。其它部位分类指数涨跌情况如图3所示。

图3 各部位指数具体涨跌情况

  3. 中药材品种指数、价格涨跌分析

  本季度监测,512个代表品种中,一季度价格指数上涨的有258种,占比50.4%;价格下跌的有199种,占比38.9%;价格不变的有55种,占比为10.7%。从数据上看上涨品种明显高于走跌品种,进一步印证了本季度指数呈现上升的走势。品种涨跌如图4所示。

图4 涨跌品种占比

  从涨跌各区间分布来看,513个代表品中,有73个品种涨跌幅度在区间0和1%之间,占比为14.2%,另外涨幅超过20%的品种有9个,跌幅超过20%的品种有2个。整体来看涨跌幅度与品种个数之间基本呈现正态分布,上涨品种稍多于走跌品种,且上涨幅度高于走跌幅度。具体各区间涨跌品种数如图5所示。

图5 各涨跌区间品种数

  2015年第一季度价格指数涨幅最大是品种是橘核,规格统产地为浙江,指数涨幅达到76.3%,橘核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受到供给影响,原因是目前产地缺货,但是产新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市场需求一直尚可,从而导致近期价格的持续上涨,预计短期内行情可能会持续小幅上升,近期6大中药材市场橘核价格基本在40元以上。另外近期值得关注连翘规格青生晒产地河南的价格指数上涨23.6%,川芎统四川上涨12.5%,麦冬统四川指数上涨9%。一季度价格指数涨幅排名前二十具体品规以及各市场参考价格如表1所示。

表1 指数涨幅前二十排行榜

  2015年第一季度价格指数跌幅最大是品种是覆盆子,规格统产地为四川,指数跌幅达到32.3%,覆盆子价格下滑主要由于一季度四川产区正直产新,受此影响,持货商出售意愿较强,导致近期行情持续下滑,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来看,未来覆盆子应该不会出现较大波动,目前波动范围均在正常情况以内。一季度价格指数跌幅排名前二十具体品规以及各市场参考价格如表2所示。

表2 指数跌幅前二十排行榜

  4.典型品种指数、价格走势分析

  结合2015年第一季度中药材价格波动情况、6大中药材市场行情、各品种的市场需求情况以及具体品种的历史走势分析得出,本季度价格指数涨幅较大,未来走势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的品种为连翘。

  连翘属于落叶灌木。枝开展或下垂,棕色、棕褐色或淡黄褐色,小枝土黄色或灰褐色,略呈四棱形,疏生皮孔,节间中空,节部具实心髓。花期3-4月,果期7-9月。2015年第一季度连翘价格指数上涨23.6%,从历史价格指数走势来看,每年连翘价格上涨期间基本是在7、8月份,此期间主要是由于连翘的果期在7-9月份,受需求拉动价格上涨。但是今年直接在一季度价格就开始出现爬升,此次上涨不同往年的7、8月份,上涨幅度比较缓慢,但周期较长,导致总体涨幅还要高于往期水平。近两年的连翘价格指数走势如图6所示。

图6 第一季度连翘价格指数走势

  从连翘产地反馈回来信息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连翘指数上涨主要是受到天气等因素影响。所以导致连翘的近期期望价格在广大药商之间有所偏高。预计后续连翘价格指数会稳定在一个水平之后,进入一段时间的潜伏期,到7月份的果期还会延续历年的上涨的趋势,之后会继续维持一定价格开始水平行走等待下一个周期出现。

  从历年百度搜索指数可以看出,基本上每年的3-4月份会出现一波搜索高峰期,主要由于3-4月份是连翘的花期,此期间搜索量的爆发式增长主要由于用户想通过百度搜索了解当前花期是否受到影响。尤其是近期3月份连翘产地接连受到天气影响,导致搜索量的增加更能说明此问题。

图7 连翘百度搜索指数

  5. 结语

  从各大药材市场反应来看,除广西玉林中药材市场由于香料的下滑,在本季度后期出现短暂的下滑外,其他药材市场指数走势基本与整体走势一致。本季度十二大部位分类指数中上涨幅度最高的是菌藻类主要由于茯苓、茯神和灵芝上涨所致。从具体涨跌情况来看,一季度上涨中药材品种259个占比超过50%,上涨幅度也明显高于走跌幅度。2015年第一季度价格指数涨幅最大是品种是橘核,规格统产地为浙江,跌幅最大的是覆盆子,规格统产地为四川。结合本季度典型品种连翘,从数据资料来看,连翘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后续涨跌依然要以实际供给情况为主。

  2015年一季度指数整体走势以上涨为主,但是涨幅小于往年的预期水平。一季度本是中药材市场每年的传统销售旺季,但是由于今年春节较晚,且受近年中药材市场大环境不佳的影响,整体市场行情不旺盛,总体交易不够活跃。虽然各药材品种的行情多数波动幅度不大,少数品种行情虽因价位偏低,或减产因素有上涨的迹象,但市场人气指数偏低,上涨幅度并不乐观。3月底进入春耕生产季节,从药材籽种行情上看,今年行情普遍下降,说明今年种植积极性减弱,这预示着秋后的产量将会减缩,为后市市场大局行情的复苏,奠定了基础。结合目前市场来看,交易依然不是很旺盛,多数品种行情徘徊犹豫,短期方向性感觉不强。这种市场现象,如短期内得不到改观,那么指数的短期走势,仍将小幅震荡,很难形成理想的涨幅。因此可以预计2015年二季度大盘主要还是以震荡小幅下滑为主。

  目前,正值中药材种植季节,在此,建议药农及相关管理部门,更多地关注中药材价格指数,合理安排种植,规避种植风险。中药材价格指数反映了中药材的供需关系,药农、药商、药企、政府和行业协会应该更多关注中药材价格指数,把它作为决策和贸易的参考依据。

  对于药农,通过分析中药材的历史价格和走势,预判种植周期的价格变化,决定种植的品种和数量,不要盲目跟风种植,甚至被种子公司误导。

  对于政府部门,需更多关注中药材价格指数,科学制定中药产业发展政策和措施。应避免片面地鼓励农民种植、忽视产业链均衡发展、有违市场规律的行为。几年前,一些地区盲目扩大太子参、三七等品种的种植面积,导致药农亏损造成社会资源极大浪费,就是明显的教训。

  对于药商,密切关注价格指数,分析投资周期内的价格变化趋势,选择最佳进货和出货时机。行业协会应该加强价格指数的推广应用,引导行业的科学有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康美药业联手打造
国内首份中药材大数据指数报告发布
· 首个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国家级规划出台 
· 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
· 吴以岭委员:应遏制中药材价格过快上涨
· 食药总局:中药材市场问题仍很多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