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降息料已不远
2015-04-29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本周二央行连续第三次在公开市场保持空白操作。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实体经济回升力度依旧不足,继前期降准之后,作为能够直接推动融资成本下降的有效手段,继续降息的必要性也依然较强。结合无风险利率下行有利于解除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困境来看,央行再次扣响降息扳机料已不远。
  本周二,央行这一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日未进行任何操作,成为上周初以来连续第三次暂停。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本周公开市场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整个5月份公开市场也没有资金到期。
  交易员表示,4月20日降准后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而月末、“五一”小长假和节后新一轮A股IPO对资金面扰动有限,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预期。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情况看,周二流动性保持宽松局面,资金利率延续近日来的稳中有降态势。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逾3BP至1.75%,跨“五一”小长假的标杆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不到1BP至2.48%,14天品种基本持平于3.18%水平,21天至3个月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下行。
  4月下旬以来,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央企利润增速、4月份汇丰制造业初值等经济指标继续下行。在此背景下,多家主流机构纷纷发表观点认为,货币宽松政策工具仍需继续发力,降息有望成为阶段首选项。
  平安证券本周表示,4月汇丰PMI初值继续在荣枯线下徘徊,意味着央行托底压力增大。市场曾普遍认为4月20日央行降准行为是针对一季度过后宏观经济下行的警惕性反应,目前来看,4月份汇丰PMI初值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市场预期,未来宽松货币政策基调有望持续,降息已能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 专家:年内至少还有一次降息三次降准
· 降息降准预期再度升温
· 3月进出口逊预期 降息降准再升温
· 澳洲联储料降息50个基点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