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享汉中春的盛宴
2015-04-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汉中油菜花海
  每年的三月到五月,即使闭上眼睛,单凭嗅觉就可以享受到汉中的美丽。
  油菜花的馥郁芬芳最先扑鼻而来,120多万亩星罗棋布的金黄色,在汉中这片秦巴山区的腹地铺展开来。之后则是茶叶的淡雅,在清明节气前后,这些绿色的精灵经过加工,从茶树来到人们的舌尖。紧接着,成片的桔子花、樱桃花、梨花相继绽放,走在这远离都市的乡间小路上,各种大自然的味道交织融汇,仿佛正在享用一道久违的盛宴。
  油菜花海,是汉中春来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汉中地处北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的过渡带,秦岭和巴山的崇山峻岭,将汉中夹为盆地地形。盆地内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气体湿润,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年均气温14℃,生态环境良好,为油菜花在内的各种植物、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每年3月中旬开始,汉中盆地和浅山丘陵的百万亩油菜花同时怒放,把汉中装扮成一个巨大的山水盆景。在2009年中国最美油菜花海评选活动中,汉中油菜花海艳压群芳,一举成为花魁,成为中国最美丽的油菜花海。漫步乡间,油菜花随处可见。盛开的油菜花镶嵌于阡陌之间,花黄菜绿,错落有致,青山绿水,点缀其中。
  在白色砖房的点缀之下,连绵起伏油菜花田之间不时窜出一张张笑脸和“剪刀手”。“看到这么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海,我的心都醉了。”西安大学生陶晓雁说,她以前也欣赏过西安周边的油菜花田,但仍会沉醉于汉中人文与自然相映成趣的油菜花海。“这次我是和家在汉中的同学一起过来,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我可以驾着车带爸妈来赏花。”说着,她举起“自拍神器”按下了快门。
  仔细看去,油菜花间,蜜蜂蝴蝶嬉戏其中。流水声,鸟鸣声,蜜蜂的嗡嗡声,荡漾在充斥着油菜花香甜气息的空气中,让人忍不住闭上眼睛,屏气凝神去倾听。流水、菜花,田野尽处的红瓦白墙,几种元素交相辉映,宛若山居春色图。
  在这个繁花似锦的春季,游客不仅可以自驾车领略沿途油菜花映衬下的人文与自然风光,西安铁路局还在4月开通了“花海旅游专列”,沿途经停的汉中市西乡、城固等地,都是观赏油菜花的理想地点,满足户外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们的不同需求。如果有人不想单纯地观赏,骑上一辆自行车,随着山势起伏一路欣赏秦岭和巴山之间金黄色和绿色的画卷,也是不错的选择。
  西乡县检察院的杨德明,最近正准备换掉骑了3年的21速山地自行车,重新购置一部更专业的自行车。他说,每年油菜花开的季节都是这里骑行和踏青的黄金时间。今年清明时节,这里还举办了从西乡县到镇巴县的自行车骑行赛。
  “每年春节都有不少‘驴友’骑着单车、背着相机穿梭在县郊高低起伏的山丘间。外地的骑行者带动了本地的年轻人,县里不仅已经有2家户外俱乐部,还定期举办自行车比赛。我和不少同事都加入其中,每周都会骑行三四十公里山路,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锻炼身体。”他说。
  今年3月20日在汉中市西乡县启幕的“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活动”,以“金色花海,魅力汉中”为主题,截至4月中旬,已经累计吸引到120万外地游客来到汉中赏景、休闲。
  骑行者、油菜花,这样力与美的相互映衬,在汉中古已有之。作为两汉三国时期一个重要的地理坐标,刘邦、张良、诸葛亮等历史人物用一场场战役,留下了丰富的传说轶事。就连西乡县的县名,都来自于三国时蜀汉皇帝刘备封大将张飞为“西乡侯”。
  同时,有“小江南”之称的陕南地区也不乏美景,争艳的百花自不必说,紫柏山、黎坪的山色秀丽,褒河、红寺湖的渔舟唱晚,叶广苓笔下雄浑厚重的青木川古镇,这山这水这城,不仅以自然人文风光闻名,还留下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汉江的上游,汉中的水土不仅养出了汉中美景和汉中女子的娇嫩,还让茶叶在国内独树一帜,正在成为中国茶叶的新贵。据《西乡县志》记载,这里在唐代属山南道茶叶主产县之一,所产茶叶被列为土贡。由于汉中有子午道穿过秦岭直通都城长安,使当时朝野都嗜饮陕南诸县出产的“山南茶”。
  作为“凿空西域”的首创者张骞的故乡,如今在新丝绸之路上,汉中又有机会与世界交换丰饶,这一次的使者则是油菜花和茶叶。如果在远途中还能闻到这两种植物的沁香,想必即便是旅人们的思绪,也会瞬间回到那一片的碧水青山。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郑昕采写,图片由汉中市委宣传部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域视角下的汉中旅游嬗变
· 图说汉中•城市影像
· 汉中赋
· 汉中:丝路汉水续写新精彩
· 情系汉中 东方光大再献爱心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