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的那些“两汉三国事”
2015-04-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张良庙
  “汉中开汉业,问此地,是耶非?”
  爱国词人辛弃疾的一首《木兰花慢·席上送张仲固帅兴元》,开篇就以这样的问句,试图高扬起南宋将士收复中原的决心。汉家在汉中开创的400年基业,不啻于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注入了原始的基因密码,同时,两汉三国的兴衰成败,投射在汉中这片土地上,也为这里留下了最为丰富的一段历史篇章。
  刘邦发祥于此,建立汉朝。张骞从此入仕,凿通西域。李固走出汉中,鲠直北斗,美名千古;造纸术发明者蔡伦封地在此;汉末张鲁在此传布五斗米道,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使这里成为我国道教发源地之一。而到了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黄忠定军山刀劈夏侯渊,奠定了刘备蜀汉基业;诸葛亮以此为根据地北伐曹魏,虽出师未捷,但丹心长留人间,遗体永存汉沔。厚重的历史为这里留下了众多两汉三国遗迹遗物,值得今天的人们凭吊、瞻仰、开发,让世人进一步认识汉水汉中,并借汉中去认识两汉三国那段群星闪耀的历史。

  明修栈道 暗度陈仓

  秦末战争、群雄逐鹿,先破秦入咸阳者在关中为王,然而西楚霸王项羽却没有把巴蜀之地封给率先进入关中的刘邦。原本愤怒的刘邦在萧何的劝说之下,前往汉中南郑的封地,并听从张良的计策,烧绝所过栈道,以消除项羽的猜忌,同时也可防备他人的袭击。
  来到汉中的刘邦励精图治,积极休整,暗地里却为反攻进行准备。拜韩信为大将后,刘邦采纳他的计策,派樊哙带领一万人重修五百里栈道,这样浩大的工程即使三年也不可能完成。公元前206年八月,刘邦用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计策,自汉中经勉县、略阳出兵陇右,破雍王章邯“轻车骑”,接连攻克三秦,出函关,与项羽逐鹿中原。公元前202年正月,刘邦即皇帝位于定陶,终于建立汉朝。
  链接:汉中北通关中自古有褒斜栈道、连云栈道,多在地势险要处修筑,是古代从关中向南穿越秦岭经至汉中的一条必经之路。沿途栈道路基、栈孔遗迹多处,以石门、孔雀台、武关河等处较集中,汉中境内市北及留坝县内有栈道遗迹多处,栈道自古修废频繁,沿途多有摩崖石刻,尤以石门及汉魏摩崖石刻为中外驰名。

  “凿空西域”第一人

  张骞,汉中郡城固县人。由于汉武帝有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的计划,张骞在西汉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奉命率领100多名随行人员从长安出发前往西域,然而出发不久的使团却在经过河西走廊时被匈奴擒获。尽管在匈奴被软禁10年有余,并且娶妻生子,但张骞“持汉节不失”。始终没有忘记汉武帝所交给自己的神圣使命,没有动摇为汉朝通使月氏的意志和决心。前126年,张骞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终于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
  公元前119年,张骞又率领300人、牛羊金帛以万数出使乌孙。到乌孙,张骞又分遣副使往大宛、康居、月氏、大夏等旁国,此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西域各国也派使节回访长安。元鼎二年(前115),张骞回到长安,次年逝世,归葬于出生地城固,后岁余,张骞所遣副使分率各国回访使团相继来到长安,张骞“凿空西域”之功,遂垂传万世。
  链接:张骞墓位于在今汉中城固县西3.5公里饶家营,墓区占地20亩,墓座高5米,成覆斗形。墓前石碑上刻隶书“汉博望侯张公骞墓”,是清乾隆时陕西巡抚毕沅所立。2014年6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张骞墓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的廊道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

  奠定三国格局最著名的拉锯战,在公元219年的汉水之上拉开帷幕。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打败张鲁、攻取汉中后,留大将夏侯渊、张郃镇守此地。218年,刚刚夺取益州的刘备听从谋士法正建议,率诸将兵出剑阁、进攻阳平关,为夏侯渊、张郃所阻。
  219年春,刘备自阳平关再次渡过汉水,在定军山依山势作营,张郃出战不利,夏侯渊分兵来救,却被刘备老将黄忠斩杀,张郃领残部败走,刘备遂取得汉中。曹操自长安率军来夺汉中,却由于刘备敛军拒守而无计可施,五月曹操引军退往关中。当年秋天,刘备在沔阳设坛,自立为汉中王。
  链接:定军山自古有“得定军山则得汉中,得汉中则定天下”之美誉。定军山古战遗址在如今勉县城南5公里,山势峻峭,上列12峰,绵亘近10公里,主峰定军山为最高处,海拔833米,山顶原有“古定军山”石碑。公元219年,刘备与夏侯渊鏖战于此,并大破魏军。

  出师未捷身先死 长使英雄泪满襟

  公元234春,此前多次出兵北伐未果的诸葛亮,再次率领大军开始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出征。他令魏延为先锋,以流马运粮,出斜谷,在渭水南岸的五丈原扎营,与司马懿隔渭水对阵。司马懿也筑营阻拦,不与蜀军作战,料知蜀军远来,粮草运输困难,想把蜀军拖垮。亮也考虑到军粮难以接济,因此分兵屯田,作长期战争的打算。
  然而,由于相约一同出征攻魏的孙权未能取胜、撤回江东,蜀汉只能与魏军单方面周旋。当年秋八月,诸葛亮积劳成疾,病情日益严重,不久就与世长辞,时年54岁。死后,姜维等人遵照他的遗嘱,秘不发丧,整军退入斜谷,并将诸葛亮遗体葬于定军山下,“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
  链接:武侯墓位于陕西省南部的勉县定军山脚下,因诸葛亮曾获封武乡侯而得名。大殿院中,有许多历代歌颂诸葛亮的诗词和复修墓庙记文的石碑。墓前上岗三层,自定军山向西叠浪而来,约三里许至此成眠弓形,古称“三台书案”。墓园中岗峦起伏,松柏荫翳,尚有两棵古桂花树屹立在墓前,树枝粗壮,每当开花时节,十里飘香。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郑昕采写,图片由汉中市委宣传部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域视角下的汉中旅游嬗变
· 图说汉中•城市影像
· 汉中赋
· 汉中:丝路汉水续写新精彩
· 情系汉中 东方光大再献爱心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