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茶天下香
2015-04-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茶叶,中国人千百年来自达官显贵到贩夫走卒都十分钟爱的饮品,陕西秦巴山区,集得天独厚的纬度和海拔条件、无污染的种植环境,孕育出了具有“香高、味浓、耐泡、形美、保健”五大特色的陕西茶叶。秦茶尤以汉中出产的最为知名,随着茶客越来越重视茶叶的生态性与保健性,汉中茶叶正在成为中国茶业界的新贵。

  汉中自古出好茶

  据《汉中地区志》记载,在宋代时,茶叶生产就已经遍及秦岭以南各地。当时汉中设有西县(今勉县)、城固二茶场。洋州(今汉中市洋县、西乡县、镇巴县等地)“人户以种茶为生”,“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
  北宋熙宁七年(1074),政府在川陕地实行史称“榷茶”的茶马交易制度。榷茶的目的在于低价收买民茶,高价出售,以茶易马,既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又解决了国防所必需的战马问题。明代,汉中、四川是茶叶易马的全国茶马贸易中心,政府在褒城建立了全国最早的茶厂。《明史》中所载之《茶法》的内容约4500余字,有90%以上文字记载汉中及四川茶史实。
  陕南种植茶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秦岭和巴山的山地资源,地处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的过渡区的陕南气候湿润、极端天气少,茶区多处于海拔800米至1600米之间,适于优良茶叶品种的生长。同时,陕南地区土壤中富含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安康至汉中是我国第二大富锌、硒区,是业界公认的优良绿茶产区。
  陕西是中国四大茶产区之一“江北茶区”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而汉中则为陕茶的“核心产区”之一,2014年,汉中市茶园总面积达到98万亩,茶叶总产量为3.79万吨,一产产值47.9亿元,这三项数据分别占陕西省的52%、67%和63%。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研究所的分析数据,陕茶内含物茶多酚、咖啡碱、儿茶素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显著高于全国其他产区。陕西绿茶中含锌的最低值为全国平均值的1.4倍。
  汉中茶叶产区“纬度高、海拔高、云雾几率高、无污染”的天然禀赋,正在获得业界认可。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陕南地区一直对环境实行严格管控,林草覆盖率高,基本没有工业污染。同时,秦岭作为“中国之肺”,由于是国宝大熊猫、朱鹮等的栖息地,长期以来农民更是不使用化肥、农药。据农业部检测,陕西茶叶农药残留抽检合格率位居全国前列。
  秦巴雾毫、汉水银梭、定军茗眉、宁强雀舌,陕西汉中出产的这一个个形神兼备、令人垂涎欲滴的茶叶品种,在2008年后统一称为“汉中仙毫”,区域公共品牌以抱团开拓市场,为汉中茶叶的知名度和销售额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单上,陕西“汉中仙毫”的品牌价值首次进入前20位,为15.4亿元。

  茶产业已成陕南经济发展龙头

  作为秦巴山区对汉中人民的馈赠,茶不仅成为当地人们最喜爱的饮品,还正在成为带动陕南经济发展的产业龙头,是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发展潜力较大。
  从2013年开始,陕西省农业厅从省级财政中拿出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2014年这一数字提升到1亿元,同时,汉中市也各自整合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茶产业发展,涉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工现代化水平以及市场体系建设和营销包装等方方面面,从整体上提升茶叶的品质与品位。
  2014年,茶农仅种茶一项,人均收入达到7390元,户均收入为22170元。“仅种茶的收入,已经逼近全省7932元的农民人均收入,在陕南群众增收中的作用独树一帜。”汉中市茶产业办公室主任张星显说,汉中市从事茶叶种植、加工、流通等环节的从业人员有将近80万人。在茶产业发达的西乡县,围绕茶叶生产的人数占到了全县全部劳力的八成以上。
  在汉中市城固县的山花茶业公司负责产品包装的席晓慧,3年前还在广东打工。“以前在外面工作收入高、花费也高,一年到头存不下多少钱。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挣2000块钱,不过生活成本比较低,还有时间和精力照料孩子和父母。”她说。
  随着茶产业链条的拉长,茶叶所带动的第三产业,也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的动力。西乡县峡口镇江塝村拥有茶园面积3600亩,有“江塝茗园”之称,镇长张永长介绍说,村上528户有520户都种植茶叶,同时还有不少人经营起了农家乐项目。
  “江塝村距离县城30公里,每到周末就有不少人骑自行车或者自驾车来这里观光休闲,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1.16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张永长说。
  “按照规划,陕西省在2020年全省茶园面积将达到300万亩,所带来的一产产值,能够与陕西关中、陕北1000亩苹果的产值相当。”陕西省茶叶促进会副会长李强庆说。

  茶企抱团闯市场

  尽管正在受到市场的认可,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由于陕西地跨中国南北方的地理位置,令国内一般消费者对于陕西茶叶的认知度不够,影响了陕茶市场的开拓和产业的进一步壮大。“质量和知名度的强烈反差,这显示出陕西茶叶需要打出品牌,现在要摒弃‘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李强庆说。
  “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需要分工合作。‘汉中仙毫’的区域品牌是政府的,政府就应该通过展会等形式大力推介;具体的茶叶品牌也应有各自区分的包装手法。以往给报纸上放一大版那样的宣传方式已经落伍,政府和企业各谋其政,才能把宣传资金用到实处。”陕西鹏翔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成鹏说。
  不仅是宣传投入相对较低,陕西茶产业在宣传方式上仍是传统手段,主要以参加展会、广告宣传、在各地开设直营店等为主。“未来茶叶的推广宣传,也要以讲故事为主。”李强庆说,茶文化源远流长,对历史、哲学、宗教甚至体育元素都有极强的整合能力,陕南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品牌文化的打造难度低,今后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目前,陕西省农业厅以“秦茶天下”的理念抱团闯市场,多次组织茶企参加国家级各类茶叶展会,改变了以往陕西茶企各自为战的局面。2014年11月,北京马连道陕西茶城对外营业,其中有14家陕西茶企业入驻,既作为一种销售途径,也为宣传陕茶打开了一扇窗口。
  “厚重的陕西茶叶需要找到一种现代手段作为平台和跳板,实现品牌价值的跨越,这是陕茶今后‘叫好又叫座’的基础。”李强庆说。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郑昕采写,图片由汉中市委宣传部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汉中•旅游胜境
· 尽享汉中春的盛宴
· 图说汉中•城市影像
· 汉中赋
· 汉中:丝路汉水续写新精彩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