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瑞股份与海斯凯尔知识产权纠纷海外升级
2015-04-29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福瑞股份与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海斯凯尔)的知识产权纠纷闹到国外去了。
  海斯凯尔相关负责人28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FibroTouch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在奥地利参加世界肝病大会展览期间,因福瑞股份向当地法院提起刑事诉讼“称是侵权产品”,警察已在会议现场查封了公司的产品和资料。记者28日晚致电福瑞股份相关人员,他表示福瑞公司目前对此并不知情,“如果起诉,公司肯定会发公告”。
  海斯凯尔与福瑞股份的知识产权纠葛已久。2014年9月,福瑞股份控股子公司法国Echosens的控股子公司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起诉无锡海斯凯尔不正当竞争。福瑞股份认为,海斯凯尔2013年7月份上市的FibroTouch产品,同福瑞股份旗下法国Echosens子公司在2001年研发的FibroScan,在产品介绍、外观、实质性技术等方面存在太多“巧合”。今年1月,海斯凯尔以“商业诋毁纠纷”为由,在上海起诉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和福瑞股份。不过到目前为止,上述两案件都在法院审理中,并未有判决结果。
  “国内的案件都没有结果,福瑞凭什么说我们是侵权产品。”海斯凯尔相关负责人说,在近日举行的国际肝病大会上,海斯凯尔作为唯一参展的中国技术公司,向全球1万多名肝病专家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FibroTouch无创肝纤维化检测系统。在本次肝病大会之前,Echosens公司向海斯凯尔发送律师函,以涉嫌知识产权侵权为由,要求海斯凯尔放弃参加本次肝病大会。Echosens公司还向肝病大会组委会发送过类似函件。鉴于FibroTouch系统系依托清华大学自主研发,海斯凯尔按照原定大会安排参展计划参加了肝病大会。没想到,4月24日,Echosens公司以FibroTouch系统涉嫌侵犯专利权和商标权为由,申请当地执法机关扣押了海斯凯尔的参展设备和市场资料。
  “我们留意到,法国Echosens给奥地利法院的资料,把国内法院文件资料翻译错了,里面描述我们产品是被诉侵权产品,而外文翻译成侵权产品。”海斯凯尔相关负责人补充说道,目前海斯凯尔正联系奥地利律师和大使馆协商处理具体事项。
  福瑞股份相关人员对发生在奥地利的情况包括发律师函、起诉等均不知情。“FibroScan在全球肝病行业已是知名产品,可能法国子公司向法院提出了动议。但如果有起诉的行为,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肯定会进行公告。”他说。
  福瑞股份总经理林欣透露说,国内有三家医疗器械企业生产该类产品,除了福瑞股份外,就是海斯凯尔和一体医疗。法国Echosens公司的销售收入占上市公司的40%,利润超过50%。福瑞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3.53万元。其中诊断仪器Echosens公司全年实现销售2.8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57.3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福瑞股份"联姻"不成上演"诉讼逼宫"
· 福瑞股份起诉无锡海斯凯尔
· 福瑞股份董事长折价16%包揽定增
· 与福瑞股份言和 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清障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