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A股市场成交41.8万亿元 新增股票账户增长433%
2015-04-28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4月27日,上证综指再创新高,一举拿下4527.4点,给A股投资者带来惊喜。盘中中国石化涨停,中国石油则大涨9.98%。股市能再创新高,与投资者对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预期有密切关系。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活跃。一季度,A股市场成交不仅刷新了季度历史数据,达到41.8万亿元,夺得全球第三,而且还一举坐上了IPO新股市场全球冠军的位子。

  回看一季度的A股,可圈可点之处颇多。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增。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市场共有70家企业IPO,较2014年同期的48家上升了46%,融资额由2014年同期的335亿元升至483亿元,上升44%,创下了A股融资额新高。而且,由于市场资金充沛,A股IPO100%获得超额认购。据统计,一季度有86%的新股认购倍数都超过了100倍。今年一季度,A股融资规模已经达到2334.79亿元。

  直接融资量能的提高与今年A股市场的走强密不可分。截至4月27日,A股累计上涨达到39.96%。按最新的收盘点位计算,A股市值规模超过53万亿元,比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达到顶峰6124.04点时的35.54万亿元有显著提升。A股日益扩大的直接融资平台,对改变我国金融结构不合理现状和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都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个看点是A股为中国百姓带来了投资的财富效应。数字显示,一季度新增股票账户同比增长433%,达到795万多户;从持股看,90%以上账户持股市值50万元以下;市场交易金额中,自然人投资者占到八成以上。

  再看行情数据,从年初到4月27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板齐发,涨幅分别达到39.96%、63.62%、86.68%。而行业板块方面,无一板块下跌,涨幅最高的是计算机,达到102.16%,涨幅最低的是银行,幅度为10.71%。

  此轮牛市被众多业内人士视为必然,其长度甚至有望覆盖中国经济转型的全过程。“这轮牛市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牛市,包括主板、创业板、三板、OTC甚至港股,通过发展直接融资来解决经济问题,推动经济转型和改革。我们正处于股权投资大繁荣的时代。”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说。

  如此而言,A股走牛乃众望所归。专家认为,A股有望在经济转型的红利集中释放年代,在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大背景下,走得更远、更牛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企重组别让公众和市场雾里看花
· “泛端游化”运营加速手游市场洗牌
· 日进百亿 北京土地市场再现地王
· 互联网+汽车成风口 引爆万亿市场
· 市场猜测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大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