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存准现在相对比较高 有很大的余地
2015-04-28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图为易纲。(资料图)


    [易纲:中国经济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相对金砖五国和发达国家,我们的弹性和回旋余地要大得多]

    [管涛:最近可以看到今年前两个月外汇存款增加了五六百亿美元,银行在境外资金运营,但并不像市场上想象的那样是资本外逃了]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大

  “金融稳定图”共有六个维度,我沿着四类风险和两类条件做一点评论。

  第一个风险是外部传染风险。我认为在全世界,不管是金砖五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中,中国经济抵制外部传染的能力是比较大的,原因可以说是经济体制或特殊的国情。亚洲金融危机、雷曼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包括最近的乌克兰局势、中东局势中,中国经济显示出了很强的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另外,中国金融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较深、流动性较强的市场。我们的市场机制会进行灵活反应,汇率已经具备弹性,利率正在逐步市场化,金融主体方面可以随着预期不断调整资产负债,调整它的货币的结构,减少货币错配的风险。正是这些市场机制的灵活调整,加上我们的体制优势,以及非常大的外汇储备,使得中国经济抵御外部传染风险在全世界评价中是比较强的。

  第二个风险是宏观经济风险。许多人担心经济下行,甚至担心断崖式的下行或者失速,我不这么看,新常态调整从高速的两位数增长到中高速调整是必然的、健康的、可持续的。现在适龄劳动人口总量在下降,我们以一个7%左右的速度增长,再加上我们的增长更多依靠服务业,这是经济结构出现的可喜变化。服务业的增长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相对于制造业,同样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所以,在今后五年时间里就业总量问题完全可以解决。当然,结构问题是永远存在的,各个国家都会有这些问题。经济增长从总量上来说比较有信心,但个别地区、个别行业还会有比较大的困难。

  第三个风险是信贷风险。报告中这个风险主要侧重不良资产风险还是信贷可得性的风险。这是两回事。货币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基础货币,央行可以比较主动地投放基础货币,但是投放的基础货币在多大程度上能转换成信贷是不确定的,如果银行贷款的欲望很强,投放一定的基础货币以后,通过银行体系放大,信贷扩张的能力就会比较强。欧洲和日本的困难在于,中央银行可以提供基础货币,但是银行体系不愿意放贷,流动性停留在超额储备金上,没有一个良好的信贷的创造机制,这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如果商业银行扩张能力很强,扩张意愿也很强,这又容易产生不良资产,也是一种信贷风险。

  第四,关于货币金融条件。2014年比2013年还要紧一点儿,这和我的实际印象有所区别,我认为现在的货币金融条件没有那么紧,现在应该在4和6之间,不应该在2和4之间,我认为中国的货币金融条件要比图上表示的略微松一点儿。

  第五,关于市场和流动性的风险。我的判断和报告也有点不同,报告里市场和流动性风险已经很高了,可能超过9,接近10了。是否指的是资产的价格太高了,比如房市、股市价格太高?还是其他的风险?我认为中国市场的利率在下行,如果考虑到财政部置换一万亿元地方政府债,总体上这件事是降低风险的,这个过程一定要操作得比较平稳,要考虑到对收益率的积极影响。现在我们的市场机制,还有央行的操作是完全可以提供相对充裕的流动性的,保证市场和流动性的风险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报告里这个市场和流动性的风险可能比我判断的要高一些。

  第六,风险偏好的情况跟我判断的差不多。

  这就是我对中国金融稳定图六个维度简单的评论。最后说两点:

  第一点,风险和宏观经济政策相关,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非常重要。面对目前的经济情况,实际上货币政策有非常充分的工具箱,比如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是很充分的,如果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现在相对是比较高的,有很大的余地。我们的利率和汇率水平都在一个相对正常的位置,而且不断在市场化,也给企业、家庭和金融机构调整留下了弹性和空间。

  中国经济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相对金砖五国和发达国家,我们的弹性和回旋余地要大得多。美国、欧洲、日本利率基本上是零,只能量化宽松,利率上没有余地。很多国家公开市场也有操作,但受到的局限很大,我们现在有充足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完全可以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常运行,从而不断化解刚才大家讨论的这些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肯定是存在的,我们没办法消灭它们,要么分散这些风险,要么化解这些风险。实际上有些风险因素也有自身的正面意义,比如影子银行,大家都说是风险,也要看到影子银行提供了很多融资服务,没有影子银行很多金融服务就没有。所以,影子银行是不是风险?是风险,但要把它控制好、化解好、分散好,扬它有利的一面,控制风险的一面,让影子银行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第二点,是要防范道德风险。要研究中国整体的金融风险,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防范道德风险,一定要有谁投资、谁负责、谁承担风险这样的概念,一定要有硬的预算约束概念。所以,我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就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市场经济就是每个经济主体硬预算约束,自己过自己的日子,不能有软的预算约束,一定要自己把责任负起来。市场是有风险的,投资需谨慎,各个经济主体自己要对行为负责任,这就是说不要寄希望于刚性兑付,不要寄希望于政府大包大揽。如果把防范道德风险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使我们每个市场主体都谨慎行为,都知道自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后果负责,盈利属于自己,但是如果有什么不好的后果,作为投资主体必须全部承担。要不断向社会传送这样的信号,使投资主体强化风险意识,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金融风险才能得到比较有效的防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同业存款暂不缴存准利好"钱景"
· 央行调整存款口径 同业存款暂不缴存准利好“钱景”
· 10万亿同业存款免缴存准 央行全面降准将推迟
· 传央行表示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准 分析:相当于降准3次
· 央行下调鲁甸灾区存准1个百分点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