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亿短期债务压顶 天威濒临破产边缘
2015-04-28    作者:记者 王璐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继超日债利息违约、湘鄂债本金违约后,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威集团”)宣布因巨额亏损,无法按期偿付11天威MTN2(下称“天威债”)本期应付利息8550万元,成为国企债券违约第一例。
  在母公司兵装集团“袖手旁观”的情况下,有媒体报道称,经人民银行出面协调,天威债主承销商建设银行(下称“建行”)同意放贷给天威集团应对违约危机。但《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行还未放贷,“应该说,银行内部还是较为强调市场化原则。”一位接近此事的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也认为,天威债违约超出市场预期,是公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又一起里程碑事件。目前天威集团已经资不抵债接近破产边缘,即使暂时靠银行放贷渡过难关,但到85万亿短期债务偿还仍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据了解,天威集团主营输变电设备、光伏及风电设备生产,其母公司为央企兵装集团。2008年以来,天威在新能源领域动作迅猛,相关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天威集团共推动了21个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涉及投资额达152.75亿元。其中,20个匆忙上马的投资项目并未经过董事会审议等法定程序。
  2011年光伏产业陷入不景气周期,狂飙埋下的隐患开始暴露出来。天威自2011年开始持续亏损,2011-2014年的亏损额度分别达到11亿元、33亿元、63亿元、101亿元。持续亏损的影响,天威连续两年资不抵债。截至2013年年底,天威总资产58.7亿元、总负债75.88亿元;截至2014年年底,总负债更是高达209.53亿元。
  在此情况下,4月21日,天威集团宣布天威债利息无法按期兑付,表示后续将继续努力通过资产处置等各种方式筹措偿付资金;积极配合召集人召开持有人会议,参与商议违约后投资者保护措施。次日,承销商建行公告,债权持有人大会将于5月13日举行,并审议违约相关议案。
  随着11天威MTN2违约,市场对于天威集团丧失偿债能力的质疑也更加激烈。据了解,包括11天威MTN2在内,天威集团存量债共计有四只,余下3只分别为11天威MTN1、12天威PPN001、13天威PPN001,大部分在一年以内到期,总计规模高达45亿元。“天威短期债务将达到85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16亿元,整体看面临严重的集中兑付压力。” 中金公司研究员许艳称。
  2014年以来,除了债券债权人外,银行、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债权人相继采取措施对天威集团进行债务追偿。天威集团4月中旬公告称,存放于农行账户的部分款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农行保定分行扣划以抵消天威集团在农行的部分债务。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分析师吴武源分析表示,该事件反映出银行对天威集团的偿付能力已经产生了极为悲观的态度,通过银行借款来进行债务周转或利息支付难度已然很大。而兵装集团对天威债违约选择袖手旁观,或许从根本上说起已从战略上放弃了天威集团,这基本相当于宣判了天威集团的死刑,预计天威集团违约事件将继续放大。
  截至2014年末,天威集团持有上市公司保变电气(600550。SH)22.96%股权。中债资信认为,股份减持可作为天威集团资金筹措手段的一种,不过因天威集团与银行等债权人之间的债务纠纷,该部分股权已被冻结。
  而主承销商建行的兜底前景也并不乐观。“其实这个企业不行早有预判,兵装集团自己也根本没钱,有机构早就停止给兵装集团贷款了。现在既然已经违约了,又赶上兵装集团有硬伤,由于建行在里面占比不大,可能不会兜底,而且关键问题不是八千万的利息,而是15亿本金到时候怎么偿还。”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称。据记者了解,目前建行的态度是做好后续管理。
  近年来,天威信用评级不断被下调。4月22日,联合资信年内第三次下调天威集团信用评级。联合资信宣布,因天威集团利息违约和资金枯竭,下调保定天威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以及“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的债项评级,均由B下调至C。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天威中票利息违约 成首例国企违约债券
· 天威集团百亿巨亏中票付息存疑 或成央企违约首例
· 天威集团新能源激进吃苦果
· 天威“瘦身”:两大主业耐磨砺 梅花香自苦寒来
 
频道精选:
· 【思想】新股发行提速或开启“慢牛”时代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