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股份董事长连续行贿环保官员
因安全事故遭否后二度闯关IPO
2015-04-28    作者:记者 吴永/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两度冲击A股的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信股份”)终将得以IPO。4月24日,广信股份(A股代码:603599)发布招股意向书,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706万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8亿股,将于2015年5月5日进行网上申购。
  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广信股份董事长黄金祥牵涉安徽省环保厅一官员受贿案件,且行贿目的与关照污染有关。法律界人士表示,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广信股份董事长的行贿事实对其上市构成一定障碍。

  因事故遭否后再度闯关成功

  广信股份主要从事以光气为原料的农药原药、制剂及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计划,这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年产8000吨敌草隆项目、年产3000吨磺酰基异氰酸酯系列产品项目、年产10000吨甲基硫菌灵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7亿元。
  广信股份在招股意向书中表示,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按市值申购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2823.6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882.4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0%。
  早在2011年11月2日,广信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遭到了证监会的否决。同年11月17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不予核准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证监许可[2011]1834号)称,发审委在审核中关注到,你公司存在以下情形:2010年1月9日,你公司甲基硫菌灵车间反应釜发生底阀堵料故障,因处置不当导致3人死亡;安徽省环保厅出具的《污染环境问题调查处理情况》中提到你公司的东川岭、蔡家山厂区曾不同程度存在环境管理制度不完善、卫生防护距离内尚有部分居民未搬离等环境问题。根据上述情况,无法判断你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且有效执行。
  2014年5月,广信股份向IPO发起二度冲击,但先后在2014年7月和2015年1月两次被证监会中止审查,今年4月终于正式上会并成功闯关。

  报告期内董事长仍在不断行贿

  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广信股份董事长黄金祥牵涉安徽省环保厅一官员受贿案件。2014年2月20日,一份文号为“(2013)宿中刑终字第00441号”、来自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定书,证实了该董事长自2011年起连续三年三次行贿该官员2.8万元的事实。
  这份裁定书称,2008年10月至2013年2月,被告人魏继伯在担任安徽省环境监察局(隶属于安徽省环保厅)副局长、正处级调研员期间,在环境执法检查过程中,多次非法收受29家企业所送财物,其中人民币135.9万元、购物卡10.5万元、美元3000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案发后,魏继伯向灵璧县人民检察院退出全部赃款。
  裁定书还罗列了魏继伯的具体犯罪事实,其列举的第二十九条内容显示,2010年八九月份,广信股份铜陵分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被要求搬迁,魏继伯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对该企业的环境监测,因魏继伯从中帮助,该企业顺利通过检测。该公司董事长黄金祥为了感谢魏继伯的帮助和得到魏继伯的关照,于2011年春节前在安徽省体育局门口送给魏继伯人民币1万元;于2012年春节前在安徽省环保厅门口送给魏继伯人民币1万元;于2013年春节前安排公司员工送给魏继伯人民币8000元。魏继伯收受黄某祥共计人民币2.8万元。裁定书还称,上述事实有证人黄金祥的证言、上诉人魏继伯的供述予以证明。
  此前的2013年1月23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在向社会通报魏继伯案件时称,向魏继伯行贿29家企业大多因为被检查出有严重的污染问题,于是纷纷用钱来摆平,以逃避处罚。

  广信股份上市或存障碍

  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喻胜云博士指出,行贿罪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给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行为,对个人行贿数额在一万元以上的或致使国家或者社会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应予定罪,广信股份董事长黄金祥的行为显然已经构成了行贿罪,应被追究刑事责任。
  喻胜云进一步指出,在司法实践中因行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较少,最终往往因行贿人对受贿案件的定性有帮助而免予追究责任。但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第32号令)第二十五条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广信股份董事长的行贿事实对其上市构成了一定阻碍。喻胜云建议,有关部门还应深入调查污染企业行贿环保官员背后的问题,譬如是否因行贿导致污染检查走过场、是否仍存在重大污染问题等。
  就广信股份存在的上述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拨打其招股书披露的董秘固定电话,没想到电话被转接至一位女士的手机,她表示自己是广信股份的财经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并答应转告董秘。记者又将采访提纲发至其公开邮箱,但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查处外企行贿:既要严惩行贿者 更不能放过受贿人
· 正大天晴再陷“行贿门”
· [议事坛]让行贿人“不敢送” 需要刑法追究
· 环保官员举报污染企业的无奈
· 环保官员不知情
 
频道精选:
· 【思想】新股发行提速或开启“慢牛”时代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