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端游化”运营加速手游市场洗牌
2015-04-28    作者:记者 高少华/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面对手游的崛起,之前专注于客户端游戏的国内网游巨头们也开始加大力度布局手游业务,并通过“泛端游化”运营来抢占市场份额。专家认为,端游厂商发力将为手游市场带来规模和品质的飞跃,大批中小型手游研发商将面临淘汰。
  据易观智库统计显示,随着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以及一批标杆性手游产品的诞生,2014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293.5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111%。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增至412.46亿元,未来三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手游市场发展迄今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12年底开始到2013年,手游开始风生水起,市场呈现一片蓝海;从2013年底到2014年9月份,市场逐渐由蓝海向红海转移;自2014年9月份以后,手游市场进入一片红海,特别是随着搜狐畅游、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网游厂商旗下几款重量级手游产品的推出,并占据市场排行榜的前几位,大批中小研发商面临竞争压力。
  和中小研发商的“草根”运营不同,大型端游厂商在资金、IP(知识产权)、品牌、运营模式和用户积累上都更具优势。端游巨头切入手游市场,不仅带着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加入角逐,同时带来的还有PC端游化的研发和推广理念。资本和资源的集中使以往手游的“游击作战”开始向品牌化、大型化倾斜。
  巨人网络近日在其旗下《新征途手游》公测之际,正式提出“泛端游化”运营理念,将端游运营经验移植到手游推广中。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表示,手游的泛端游化运营正在成为趋势,未来两年单款手游收入必定超过端游。
  在纪学锋看来,2015年手游市场表现出“产品源集中、发行集中、渠道入口集中”,整体呈现出泛端游化的特征,在这种情形下,中小发行团队将很难在红海时代生存。
  除巨人网络外,目前像搜狐畅游、完美世界、游戏蜗牛等其他多家大型端游厂商,同样以类似的大投入推出多款手游产品且多获成功,表明泛端游化的手游运营模式已成行业趋势。
  研究机构艾瑞认为,随着市场格局发生改变,端游企业加入到移动游戏市场的争夺中,正对大批手游企业形成冲击,端游企业手游产品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推动手游重度化进程。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正由粗放式增长逐步向成熟稳定发展过渡。精品化研发、精品化发行、精品化运营已成为当前游戏企业首要重点。未来市场竞争格局中,众多中小型研发商已面临淘汰。传统端游、页游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快移动游戏领域的布局,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参与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普华永道:2014中国手游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
· 乙肝疫苗未能再掀巨浪 手游市场难见赢者通吃
· 电视游戏有望接棒手游 多公司加速布局
· 手游著作权保护现状堪忧
· 阿里高调宣战腾讯 手游平台之战一触即发
 
频道精选:
· 【思想】新股发行提速或开启“慢牛”时代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