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给中国政府点一个大赞!”
2015-04-28    作者:记者 周盛平 郝薇薇 赵卓昀/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救出来了,救出来了!”从加德满都的废墟之中,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小心翼翼抬出一名16岁的尼泊尔男孩帕纳。
  当地时间26日上午,这支由62人组成的救援队抵达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起程时,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时·库马尔·马斯基专门赶到机场送行;抵达时,尼泊尔总理与部长理事会办公室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专门在机场迎候。
  “这对遭受强震的尼泊尔来说是雪中送炭。”柯伊拉腊言辞恳切,充满感激。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灾区的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是中国的!
  北京时间25日14时,尼泊尔中部突发8.1级强震。房倒屋塌,天地变色,伤亡惨重。
  40名搜救队员、10名医护队员、12位地震专家,6条搜救犬……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10次第12批次赴境外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领队赵明说:“我们要去拯救生命,我们定会拼尽全力。”
  他们刚刚经过一个急行军般的不眠之夜。却在抵达加德满都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十几人先遣队携带搜救犬进入灾区救人,剩下的同志则在当地军方配合下转移搬运随队物资。
  26日与中国救援队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政府向尼泊尔提供的部分紧急救援物资。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已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
  我国的西藏自治区,比邻尼泊尔。中尼交界的我樟木口岸,平时车流人流不断,震后成了“孤岛”。
  受强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市吉隆、聂拉木、定日三县受灾严重。当地余震不断,最大震级达到了7级。
  “人没事是万幸,但房子基本没了。”55岁的吉隆镇扎村村民达瓦说。村子里,数百名村民被安置在帐篷里。
  在“世界屋脊”上救灾,难度更是常人难以想象。雨雪天气连绵,沿途道路泥泞,泥石流、山体滑坡……大自然给前往救灾的人员出着一道又一道难题。
  灾情发生后,中央调集各方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抢险,目前,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7个医疗队、5个防疫队紧急赶赴灾区,流动医院应运而生。“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受伤人员,做好疾病防控工作,防止灾后出现任何疫情。同时,妥善处理好遇难人员的善后事宜。”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说。
  千余名官兵和预备役人员、75辆车辆和12台工程车驰援灾区。目前,西藏军区提供的第一批救灾物资已经运抵灾区,陆续发放。军地协力搭建起救灾帐篷、设置饮用水点。
  除开展抢险救援外,安置受灾群众也是重中之重。西藏各级政府紧急调集了2.1万顶帐篷、2.3万套棉衣裤及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保证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民政部紧急从拉萨、西宁、格尔木、武汉等四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调拨救灾储备物资,帮助灾区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到达(加德满都)机场时,已经有大使馆的人在机场等候了。他们人手不够,非常忙碌。但看到他们那一刻,心里真的很温暖。”强震发生时,广西游客钟爱喜正在加德满都。如今,在中国驻尼使馆的帮助下,钟爱喜已平安回到南宁家中。
  当前正值尼泊尔旅游旺季,除去2100多名在尼中资机构工作人员,还有600多名在尼旅游的中国公民,全国人民都在挂念他们的安危。
  因雪崩被困珠峰南坡的中国登山队员中的重伤员,也亟待救援。
  行动,还是行动!
  地震发生后,许多正在尼泊尔旅游的中国公民由于受到惊吓,不敢留在室内。使馆获悉情况后立即将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公民。25日晚,150多名中国公民在使馆过夜,成为他们在异乡临时的“家”。
  而被困珠峰的同胞,在地震引发雪崩后的24小时内,由中国登山协会协调的救援直升机就已经抵达南坡大本营,将受困那里的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8名队员运往卢卡拉。
  与此同时,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与相关部门紧急协调,安排在26日9个中国民航航班赴尼,可接回千余名滞尼中国公民。
  地震发生后,加德满都机场曾一度关闭,各国航班纷纷延误,大批乘客滞留机场,中国民航飞机的起降凝聚了祖国多少的心血?
  在加德满都机场经历了这一幕的中国游客“@阿缎”在其个人微博上说:“东航、国航已经进来了!我们很幸运!给中国政府点一个大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成都海关验放各类救灾物资48.96吨
· 武汉首批救灾物资运往西藏灾区
· 韩国拟向尼泊尔提供资金援助
· 珠峰救援
· 西藏天路去年净利暴增11倍
 
频道精选:
· 【思想】新股发行提速或开启“慢牛”时代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