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一季报:净利大增近四成
国海证券“首次覆盖”并看好中医药全产业链互联网金融服务
2015-04-27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康美药业4月27日晚间发布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2亿元,同比增长19.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38.41%。

    当天稍晚些时间,国海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公司依托中医药全产业链资源和行业地位,全面拥抱“互联网+”,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云平台和中药材贸易互联网金融服务。国海证券认为,康美药业在医药前九大市值公司中估值较低,有安全边际,考虑到公司独家互联网医院平台和中药材贸易互联网金融服务市场空间巨大,我们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上游掌控道地药材资源,中游掌握中药材交易命脉,下游深耕渠道,完成了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公司一方面通过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推动了中药材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凭借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和国家发改委背书的中药材价格指数有望获得中药材的定价权。公司对中医药全产业链的整合和贡献,奠定了公司行业绝对龙头地位。

    国海证券指出,为顺应“互联网+”的国家战略,2014年公司基于领先的行业地位和资源优势,启动了“互联网+中医药”战略,将进一步强化虚拟与实体市场的结合力度,全面升级各项业务。公司拥有全国独家的第三方网络医院平台试点牌照,可开展B2C的远程诊疗服务,有望成为整合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生资源的“天猫医院馆”。

    国海证券研报进一步指出,公司掌握了中药材贸易业务互联网金融升级的核心资源:线下控制了全国中药材贸易专业市场和仓储物流中心;线上建有国内最大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发布国家发改委背书的中药材价格指数,有望获得行业定价权。国海证券测算,中药材贸易互联网金融服务有望贡献70亿毛利空间。

    国海证券具体分析认为,“中药材电子盘金融服务有望贡献20亿毛利空间”。理由是:公司大宗交易平台e药谷2015年以来交易呈现急剧放量增长趋势,目前平均每天成交金额近20亿元(年化达5000亿元),现货交割占比10%左右。按照现货交割比来推算,我国中药材电子盘(及未来可能演进的期货交易)交易总额理论上会超过万亿。据我们测算交易佣金和未来的融资服务有望给公司带来20亿左右毛利空间。

    同时,“现货供应链金融有望贡献50亿毛利空间”。理由是:(1)真实的交易场景。公司基于自己贸易过程中,对上游原材料商、贸易商和下游厂商开展融资服务,基于真实可控的交易场景。(2)质押物价值评估优势。公司在中药材价格指数方面国内权威,对中药材定价有用重大影响力,因此公司基于定价优势对需要融资的抵押物进行评估,相比银行等其他金融服务机构更加客观和安全。(3)闭环可控。从价值评估,到真实交易,到线下仓储和配送,公司已经做到全产业链闭环可控,因此能够实现供应链金融四流合一(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从而实现产业链的闭环可控。

    基于以上判断,国海证券预测,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9.1亿、38.7亿和50.54亿,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7.3倍、20.5倍和15.7倍;给予“买入”评级,第一目标市值1200亿,对应股价54.5元。

    但国海证券也提示,公司存在公司人才储备不足以支撑业务布局等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康美药业携手玉林市建设医疗服务平台
· 康美战略性投资玉林医疗健康产业
· 机构:康美“互联网+”优势明显提升估值
· 康美“大手笔”分红 医药电商龙头霸气初显
· 康美药业布局医药“互联网+”再下一城
 
频道精选:
· 【思想】新股发行提速或开启“慢牛”时代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小制造业“血拼”价格掉入微利陷阱 2015-04-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