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土资源三个“没有变”令人忧
2015-04-27    作者:记者 王立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好的少,差的多,地下水质总体形势没有变;优等高等耕地少,中等低等耕地多,耕地质量偏低国情没有变;近半入海口排污不达标,海洋环境“近岸者污”局面没有变。
  同最近几年来的《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比较,《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三个“没有变”令人忧虑,催人思变,国家层面的相关对策也正在陆续实施。

  地下水质:逾六成较差极差

  公报显示,2014年,在全国有连续监测数据的水质监测点中,地下水水质综合变化趋势以稳定为主,呈变好趋势和变差趋势的监测点比例相当。这意味着,在全国监测点中,水质呈较差级、极差级仍然超过60%。
  2014年,全国202个地级市开展地下水水质监测,监测点总数4896个,其中国家级1000个。依据《地下水质量标准》,综合评价结果为水质呈优良级的监测点占10.8%;水质呈良好级的占25.9%;水质呈较好级的占1.8%;水质呈较差级的占45.4%;水质呈极差级的占16.1%。与上年度比较,有连续监测数据的水质监测点总数4501个,分布在195个城市,水质综合变化呈稳定趋势的监测点有2941个,占65.3%;呈变好趋势的有751个,占16.7%;呈变差趋势的有809个,占18.0%。

  耕地质量:中、低等仍超七成

  全国耕地平均质量总体偏低的国情没有改变。根据公报,全国耕地优等地、高等地面积加起来,不足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三成。
  公报说,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耕地质量等别成果,全国优等地面积为385.24万公顷,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2.9%;高等地面积为3586.22万公顷,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26.5%;中等地面积为7149.32万公顷,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52.9%;低等地面积为2386.47万公顷,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17.7%。
  据介绍,耕地质量受土壤肥力、自然光照、无霜期等自然因素影响,而土壤污染不容忽视,土壤污染与地下水污染构成“交叉感染”。根据此次公报,地下水质的主要超标组分为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铁、锰、“三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和铵氮)、氟化物、硫酸盐等;个别监测点存在砷、铅、六价铬、镉等重金属超标现象。

  近岸者污:入海排污近半不达标

  2014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近岸局部海域海水环境污染依然严重,春、夏和秋季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分别为52280平方千米、41140平方千米和57360平方千米。
  公报说,我国海洋保护区生态状况基本保持稳定,海水增养殖区和旅游休闲娱乐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陆源排污压力较大,河流排海污染物总量居高不下,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率仅为52%。监测河口和海湾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赤潮和绿潮灾害影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大。局部砂质海岸和粉砂淤泥质海岸侵蚀程度加大,渤海滨海地区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依然严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土资源部起草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建设技术标准
· 万连步代表:四成耕地质量退化 土壤修复亟待加快
· 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
· 国土资源部: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 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 近六成地下水质"较差和极差"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