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活跃投资将带动清洁能源行业加速发展
2015-04-27    作者:记者 张欣/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普华永道日前在京发布了《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投资活动比较活跃,未来将带动行业加速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能源、公共事业及采矿行业主管合伙人崔志义表示:“由于环境问题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随着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并购浪潮进一步重塑行业格局,综合环境服务与移动互联网推动产业实现深入转型与升级,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在活跃的投资活动带动下,有望实现加速发展。”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全年共发生VC/PE投资案例96起,披露投资金额案例83起,共投金额12.4亿美元。案例主要集中在环保行业,数量与投资额均超过50%。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案例虽不多,但投资金额占总额的40%。其中,以人民币为投资币种的案例数超过80%。但外币投资单笔投资金额较大,这就使得外币与人民币投资额旗鼓相当。
  关于行业并购情况,报告显示,按被并购方统计,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共发生183起并购事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170起,披露并购金额67.95亿美元。新能源行业在并购案例数量一马当先,占比57%。环保行业并购案例数虽然仅占总数的36%,但并购金额占比较大,达到49%。
  报告还显示,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成功上市企业达12家,上市筹集资金41.48亿美元。其中有9家曾获得VC/PE支持,可见,VC/PE的支持对近年IPO限闸阶段企业能否上市,作用较大。上市企业有8家来自环保行业,但3家新能源上市企业筹资额在总筹资中占79%。
  活跃的投资与企业的成功上市为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和长期发展的动力。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清洁能源行业主管合伙人廖志威表示:“我们建议企业在发展的中前期,充分发挥其内部优势来吸引风险资本,引入风投;发展到中后期,可运用资本市场上市进行融资,实现技术与资本的高效结合以及风险投资的退出。”
  报告预测,2015年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整体前景光明。随着各项环保法案在2015年陆续出台,环保板块有望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受益于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风电”战略,风电或将成为新能源板块的亮点。但在新材料板块,技术创新面临巨大挑战,新材料自主开发能力薄弱、企业创新动力不强、关键新材料保障能力不足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搭乘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我们预计VC/PE将积极扩大在清洁能源与技术领域的投资,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公司的上市表现也十分值得期待。同时良好的投资氛围和充裕的资金也将为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利好。”崔志义补充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清洁能源行业将进入大资本时代
· 两部委发文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
· 清洁能源技术让南极科考更“清洁”
· 傅育宁委员:应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支持
· 低油价拖累清洁能源中概股暴跌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