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从“坐诊”到“走诊”
鼓浪屿社区医生转型记
2015-04-27    作者:记者 项开来 沈汝发/厦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现在几个孩子知道父母血压多高、血糖多高?但我们这里社区医生天天帮你盯着,还经常打电话提醒你吃药。”66岁的鼓浪屿老人郭珍珍说。
  “盯着”郭珍珍的是鼓浪屿医院的医生郑辉文和健康管理师林晓环。除了郭珍珍一家,另外还有龙头居委会的100来户居民。
  “平常口干吗?”“睡觉会打鼾吗?”……22日上午,郑辉文和林晓环来到郭珍珍家中做入户登记。询问的事项有33项之多,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还要详细记录症状、体征、生活方式、辅助检查、用药情况等。
  “以前我们坐在医院等病人上门,现在反过来要去找病人,刚开始入户要被盘问半天,不时遭遇冷脸。”当了多年医生的郑辉文说。
  从“坐诊”到“走诊”,来自于厦门市推动社区医院转型、激活基层医疗的改革。今年3月1日起,鼓浪屿街道率先与鼓浪屿医院签订协议,医务人员对辖区居民“包片”服务,相当于每户都有了“家庭医生”。
  入户调查是“家庭医生”工作的第一步。鼓浪屿医院院长张晓良说,在摸清岛上居民的“健康家底”后,医生将对高血压、高血糖患者以及老年人进行持续的“慢病管理”,由“结对子”的医务人员实时监控身体状况,定期安排健康体检,指导用药。
  在社区医生与健康管理师背后,还有一名大医院的专科医生,共同组成了“三师”团队。专科医生参与每名慢病患者健康管理方案的制定,每周到鼓浪屿医院坐诊一次,管理对象病情复杂时也转诊到专科医生处。
  鼓浪屿是个老龄社会,户籍人口13274人,60岁以上的老人达3985人。“老人身体毛病多,去医院又不方便,医护人员上门服务解决了他们的难题。”鼓浪屿街道街政办主任陈琛说。
  22日,入户登记的医生发现江显雄老人血压升到了200多。老人长期服药但都是速效药,血压降得快升得也快。医生耐心给老人介绍了降压药的吃法,并建议他调整用药。医生还给老人提供了专门血压计,可以实时将血压数据值上传到健康管理师的手机APP上。
  一开始将信将疑的江显雄老人,最终被发展成“管理对象”。他说,平时很怕去医院,人太多医生根本没时间和你细讲,现在感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医生好作风又回来了。
  “这样的老人要重点关注,血压异常我们随时都可以掌握,就会主动上门。”内科主治医师刘春说。
  记者了解到,社区医生由“坐诊”到“走诊”,既是厦门市大力推动医疗体制改革的结果,同时也是社区医院自己发展的需要。由于老百姓挤大医院的习惯一时难改,不少社区医院病患偏少,医疗资源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小医院也可以做出大贡献,社区医院要扬长避短,走进群众成为他们看病求医的帮手,通过慢病管理让他们少得病、会看病。”张晓良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正在消失的奶牛村
· [第一现场]“种地跟做种子试验差不多”
· [第一现场]“4050”劳动力求职遇阻
· [第一现场]沂蒙涌动创业潮
· 四川农技专家地头“坐诊”解民忧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