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激活传统制造业
2015-04-27    作者:记者 毛振华/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游客舍近求远赴日本买中国产马桶盖,这样的现实留给中国制造业更多的是反思。在一些企业负责人看来,在人力成本快速上涨及互联网驱动下,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将主要体现为智能化发展,“机器换人”在所难免。他们建议,吸取国外传统制造企业衰落的深刻教训,摒弃观望等待情绪,抓住当前“互联网+”带来的难得的弯道超车机遇,抢占“中国制造2025”先机。
  “从原材料成本集中上涨,到财务成本集中上涨,再到如今人力成本集中上涨,从这些年发展历程看,装备制造业必然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以抵御外在影响,但这也正是当下国内企业最大的软肋。”山东永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舟的一席话,代表了绝大多数制造企业负责人的切身感受和对未来的判断。
  大型展会是行业发展趋势的“晴雨表”。在第十一届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记者在8万多平米的展览空间发现,参展的1200家企业中,四分之一为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产品主要集中在市场需求量大的码垛、装卸、焊接等领域。
  参展商济南新天科技有限公司钣金装备事业部负责人郭玉玺轻拍着参展的机器介绍称,这是一款自动化程度颇高的激光打标机,配合送料系统使用,可以大大节省人力。“这台机器卖50万元,参展头天一早就被沧州的客户看好选走了。”
  另一家参展商天津易而速机器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更是一口气在展会上发布了三款新产品。公司总经理张天江说,去年展会上公司自主研发的六轴通用型机器人由于自动化性能突出,获得了数百万元订单。今年三款产品主要瞄准冲压领域上下料环节,市场需求大,平均“一台机器人可以顶替两个工人”。在现场展示中,该款机器人完成一次上下料过程仅耗时2秒多。
  “中国正在从机器人进口大国向出口大国转变。”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导梅江平分析认为,我国生产机器人的厂家已有500多家,相关工业园区有40多个,今年预计机器人产量将达一亿两千万台。他认为,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升级过程,将带来巨大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需求市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上中下游相关产业将快速崛起。
  在我国制造业“机器换人”的大趋势面前,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制造基地总经理顾少军提醒称,“‘机器换人’必然伴随着原有一线就业岗位的减少,值得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预案,化解矛盾。”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中国制造2025”,受到制造业的广泛关注。郭玉玺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提出的“工业4.0”不谋而合,都是围绕制造业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充分调动起来,制造业的生产、销售模式在这种背景下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他表示,希望3D打印能够在这股智能化浪潮中真正走进工厂,让生产变得更有效率,更个性化,生产成本也能够因此下降。
  制造企业普遍有一种共识,在“中国制造2025”勾勒出制造业未来10年发展蓝图背景下,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未来的主攻方向,而要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和传统工业的融合将是最直接的推动力。
  互联网改变了很多行业,制造业不能在互联网时代落下脚步,这是记者在调研中听到制造企业负责人谈及最多的话题。全国智能制造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功效等专家建议,在互联网帮助下,国内制造业需形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智能产品研发、生产体系,构建快速响应、精准管理、柔性制造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用新的制造技术、制造模式、制造理念来解决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钢铁电商尚“有头无绪” 又来钢铁“互联网+”
· 互联网+客户体验成中国家电新着力点
· 山东农村兴起“一元快递” “互联网+”红利惠及农民
· 借力“互联网+”打造“快递+”
· “互联网+三农”升温催热农村金融市场 加快发展仍需突破多重掣肘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