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相关人士透露:药价谈判方案将含中成药独家品种
2015-04-27    作者:记者 曾亮亮 实习生 王斌/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谈判的方案,今年要选择一些临床必需、价格比较昂贵、社会比较关注的重点药品开展价格谈判。”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孙阳在4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医药行业热点问题高峰论坛上透露,这些品种将会包括跨国企业的专利药和国内企业中成药独家品种。
  据悉,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的《建立药品价格谈判机制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对专业药品、独家产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机制,谈判的价格在国家药品招标供应保障综合信息管理中,医院按照谈判的结果采购药品,这样就是全国统一的价格。
  孙阳说,药品价格谈判体系主要是针对专利药。独家生产的药品国际上有不少成功的谈判经验,但对中国而言前期的工作基本是空白。至于谈判的方式,可以由专家出面谈,也可以委托省里谈,也可以跨区域联合谈,也可以搞一个专业领域来谈判,但这是一个全国统一的谈判价格。目前,卫计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谈判的方案,今年要选择一些临床必需、价格比较昂贵、社会比较关注的重点药品开展价格谈判。
  对于哪些品种会纳入药品谈判范畴?孙阳认为,下一步要开展的价格谈判工作,中成药独家品种不会成例外。化药类独家品种多是国外企业生产的专利药品,而中药独家品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质量稳定,疗效确切,能够固定保障的特点,目前销量大的中成药有很多都是独家药品,2012年基本药物目录中就有60多个。
  孙阳还提到,破除以药补医是医改的关键环节。破除以药补医绝对不可以动摇,不可以搞变通。“有些人搞一些低进高出的二次议价,玩一些移花接木的药房托管,想方设法从医药中获取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能动摇。”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药价形成机制恐需“路径再造”
· 药价改革中的三对矛盾
· 遏制“定价腐败”:放开药价背后的玄机
· 中成药调价方案有望3月敲定
· 发改委酝酿调整中成药价格方案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