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上千亿债务如何化解:减债方法主要通过卖地
2015-04-25    作者:杨志锦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字号

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6月末重庆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7360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下称一类债务)为3575亿,政府或有债务为3785亿。重庆在2014年化解了上千亿的政府性债务。但是,减债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卖地实现。

  2014年,债务率几近红线的山城重庆化解了上千亿债务,将负债率降低了11个百分点。

  重庆市长黄奇帆最近在多个场合谈到上述投融资变革。他称,重庆市去年推出1300亿的PPP项目,同时重庆还减少了1000亿的债务。市场则将两者联系起来解读—重庆通过PPP化解了政府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实地采访显示,重庆确实在2014年化解了上千亿的政府性债务。但是,减债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卖地实现。

  “存量债务主要通过卖地化解,增量债务则通过PPP等模式减少财政负担。”重庆市一位研究地方债的学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位学者和当地官方合作对重庆地方债务进行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重庆市能够化解债务得益于其融资平台的特殊性:这座城市的主要投融资平台都有上万亩的土地储备,同时政府对投融资领域的管理权相对集中。而重庆2014年相对不错的土地出让情况则是重庆能够化解债务的外部条件。去年重庆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高出全国6.3个百分点。

  按照重庆的预算报告,2015年重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将负增长13%,土地出让情况已不容乐观。在此情况下,渝富集团AMC 牌照的获取、PPP等多种投融资模式的变革也已展开。

  “渝富取得AMC牌照,我的理解就是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地方融资平台的坏账风险。”重庆市市级融资平台的一位负责人坦言。

  减债行动:

  债务预警区县减少一半

  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6月末重庆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7360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下称一类债务)为3575亿,政府或有债务为3785亿。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数据显示,当时重庆债务率为92.75%,已接近100%的警戒线。在全国31个省份中,其债务率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位。

  “债务审计结果出来之后,因为债务率较高,重庆提出个要求,要对2013年6月底的存量政府性债务压减10%。”前述研究地方债的学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

  通过债务化解,重庆市的政府性债务余额呈逐步递减的趋势,债务余额由2013年末的7360亿减少到2014年末的5914亿,共计减少1446亿;债务率则由2012年年末的92.75%下降至2014年年末的77%,降低近16个百分点。

  不过,虽然债务余额逐步下降,但是一类债务则出现反弹。2013年6月末,重庆市一类债务余额为3575亿。一年后,这一数额为2659亿,下降了916亿。而在2014年年末,这一数额上升至3200亿,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2014年10月财政系统启动政府性债务甄别工作后,地方政府倾向于将或有债务上报为一类债务,以期未来能够从中央获得较多的存量债务置换额度。这也是重庆市一类债务反弹的原因。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6万亿地方债或延迟发行
· 楼市一连串政策调整对准了去库存
· 报告称收支矛盾或致地方债问题凸显
· 年终经济十问:新常态下地方债风险能否软着陆
· 化解地方债务困局必须釜底抽薪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