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启动专项执法严打操纵市场
2015-04-25    作者:记者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015年4月24日下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当前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并在新的市场条件下衍生出新变化、新特点,证监会在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决定近期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4月24日表示,决定近期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
  
  张晓军表示,针对当前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在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决定近期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当天已经部署了第一批集中打击的案件,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并购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的财务造假、舞弊行为;二是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集中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操纵市场行为;三是与多种违法违规行为交织的及新三板市场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四是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五是集中资金、持仓优势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
  
  下一步,证监会还将针对新股发行(IPO)、并购重组、市值管理、新三板、中介服务等特定领域的典型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部署开展分类型专项打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违法违规活动,净化市场环境。
  
  他提到,在新的市场条件下,一方面,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伴随着牟利模式的改变,在新股发行(IPO)、并购重组、重大信息披露及市值管理等环节变换手法、不断演变,且交织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在私募市场、新三板、融资融券、期货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实施重大改革创新过程中,一些手法新型、隐蔽性强、规避监管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以不同的形式和面目出现,影响和危害市场创新发展。
  
  就在当天早些时间,证监会还对4月23日流传的关于提高印花税的传言进行了澄清。此前有消息称,多部门联合开会,认为股市已出现局部泡沫,建议提高印花税、恢复资本利得税,要求控制杠杆风险等。证监会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微信传言,传言是虚假信息。希望广大投资者要仔细辨析信息来源,不要误传误报。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运行秩序的,证监会将依法予以查处。
  
  4月24日当天,A股探底回升,上证综指开盘跌逾1%,直接失守4400点,随后“两桶油”拉升推动股指震荡走高,跌幅收窄,但金融、钢铁等权重股表现低迷,拖累股指再度下行,盘中跌幅超2%逼近4300点;午后,中字头个股集体飙升,南北车双双涨停,带动上证综指上行并一度翻红,尾盘略有回落,周线仍收七连阳。创业板指则继续表现强势,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0.82点,跌幅为0.47%,收报4393.69点,深证成指下跌144.52点,跌幅为0.98%,收报14598.70点。
  
  当周,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4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18%,周线均七连阳。两市全天成交约1.56万亿元人民币,上日成交1.65万亿。中小板指收盘涨0.04%,当周涨5.30%;创业板指收盘涨1.06%,当周涨10.9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融券新政并非打压股市
· 证监会规范两融鼓励融券 五大机构权威解读
· 监管层扩大融券来源 新加坡A50期指跳水跌4%
· 证监会支持基金券商参与年金管理
· 证监会放大招利空袭来 A股会否再现“530”式暴跌?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