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报出炉 低估值蓝筹迎来春天
2015-04-24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截止到4月22日,90余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一季度经济低迷、M2增速低,而央行降准力度则超出市场预期。对此,市场机构认为牛市趋势不变,低估值蓝筹将成配置重点,但需警惕监管风险。

  天弘总规模逼近万亿 长盛东海大幅缩水

  从各类型基金管理规模情况来看,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混合型基金规模增幅高达44.19%。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规模增幅17.02%,位居第二;货币型基金虽然增幅只有0.7%,但凭借历史规模继续占据管理规模榜首,截至一季度末,其规模已达22066.78亿元。总体上,一季度所有类型基金规模都有所增长。开放式基金中,货币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继续位居管理规模前三,管理规模分别为22066.78亿元、14198.78亿元和9367.27亿元。
  而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情况来看,截止到一季度末,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管理规模较大,总规模分别为5923.96亿元、4080.69亿元和2544.18亿元;华宸未来、中原英石和东海基金等新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较小,总规模分别为0.49亿元、0.89亿元和1.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弘基金22日公布的余额宝一季报数据,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一季度规模不降反增了1327.88亿元,至7117.24亿元,环比增幅达23%。在2014年连续四个季末保持在5000多亿元后,余额宝规模首次突破7000亿元。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一季度末含子公司、非公募在内的总规模达到惊人的9423亿元,单季实现近20%的规模增幅,成为国内历史上首家规模突破万亿的基金公司已无悬念。
  从一季度规模变化情况看,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广发基金规模增加较多,规模分别增加971.01亿元、796.68亿元和468.62亿元;建信基金、长盛基金和农银汇理规模减少较多,规模分别减少226.41亿元、168.95亿元和106.02亿元。
  从一季度规模变化率的情况来看,红塔红土、前海开源和富安达基金规模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1746.14%、545.32%和364.34%;金元顺安、长盛基金和东海基金规模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33.47%、38.91%和47.85%。

  一季度风格轮换 成长回归

  就行业配置而言,在2014年四季度中,公募基金持仓也有一定变化。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仓中,“房地产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金融业”增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上升43.17%、39.99%和36.53%;“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55.23%、43.99%和42.94%。
  一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增减持个股中,银行信息技术板块个股增持较多,其中兴业银行、TCL集团和上海石化一季度分别增持18519.48万股、17731.96万股和10467.35万股,位居前三;民生银行、万科A和保利地产减持较多,一季度分别减持78471.81万股、51104.06万股和48792.14万股。
  凯石工场数据显示,一季度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6.81%,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7.96%,其中主动股票基金平均取得33.99%的投资回报,优于指数型产品23.77%的平均涨幅,这主要是由于指数型产品内部风格结构所致;混合型基金季度内平均收益为25.53%。
  对于开放式主动偏股产品(主动股票型、混合型)而言,中小盘成长风格以及信息技术、环保主题型产品业绩亮眼。具体来看,富国旗下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富国低碳环保季度净值涨幅高达84.63%,高居涨幅榜首位;另一只行业主题型产品汇添富移动互联网净值涨幅为76.96%,排名第二。此外重配信息技术、租赁商服以及文娱的汇添富民营活力、还有高仓位重仓股集中于节能环保、生物医疗领域的长信内需增长净值涨幅分别为72.47%和71.89%,表现同样居前。
  就指数型产品而言,以创业板为跟踪对象的宽基指数基金以及传媒、TMT行业指数产品业绩亮眼,其中鹏华传媒一季度净值增长60.63%,领跑指基涨幅榜,以信诚TMT产业主题为代表的3只TMT行业指基跻身涨幅榜前十,创业板宽基指数产品同样表现领先。另一方面,资源能源、金融地产等指数基金涨幅相对滞后。

  低估值蓝筹将成配置重点

  一季度经济低迷、M2增速低,央行降准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对此,工银瑞信方面表示,降准再次印证决策层的货币宽松政策态度,市场预期强化,牛市趋势不变,但需警惕监管风险。从市场整体估值和市场风格上来说,长期仍看多低估值蓝筹股。
  工银瑞信指出,此次降准政策再次印证央行对降息降准这类货币宽松政策的态度回归正常,而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改善预期强化则有助于资本市场继续走牛。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市场利率将继续下行:一方面,利率下行有助于增加企业投资意愿;另一方面,利率下行才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平稳实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在利率下行的市场环境中,股票市场长期牛市仍将延续。但短期应该关注股市过快拉升的监管加强带来的回调和震荡风险。
  目前众多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加速入市,不符合两融业务条件的投资者通过不规范两融通道加杠杆进入股市的情况,与监管塑造健康的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愿景不符,所以如果股市短期过快在杠杆拉动下上涨,未来进一步的杠杆监管等降温政策还将出台。此外中证500、上证50等股指期货新品种上市、扩大了融券业务参与范围,也将在股市过快上涨后积蓄较多做空能量,加强股市的短期震荡。
  两会召开拉开“互联网+”概念股反弹的大幕,所有跟互联网沾边的板块如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在线教育均鸡犬升天,给予买入基金丰厚的回报。2015年至今代表大盘、中盘、小盘风格的三大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综分别累计上涨30.7%、52.4%和74.3%。
  而对于接下来的股市走向,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改革红利释放、流动性持续宽松以及部分行业景气进入上升拐点,三大利好将造就未来1-2年的牛市格局。板块方面,估值泡沫巨大的题材股面临大幅回调风险,而低估值蓝筹现阶段优势明显,上涨空间巨大,有望成为基金经理二季度积极配置的对象,另外“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军工改革等国家战略将持续有政策跟进,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看好大盘成长及价值类基金在下半年的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条主线挖掘优质蓝筹股
· 期权来袭:蓝筹春天还是空头盛宴
· 权益产品止“缩”企稳 低估值蓝筹被看好
· 基金继续看好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
· 机构称要蓝筹也要成长股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门利益化加剧 短命规划沦为案头摆设 2015-04-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