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投陷“重组时刻” 500亿担保责任“悬空”
2015-04-24    作者:记者 钟源 实习生 王斌/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内第二大担保公司陷入“重组时刻”。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融投”)担保的500亿元债权的担保责任暂时“悬空”,涉及的银行、信托、证券、基金和P2P等近50家金融机构面临风险敞口的窘境。
  河北融投的大股东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日前确认,河北省国资委决定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托管河北融投,待严格规范业务之后继续开展正常业务。祸福相依,深陷数百亿担保风波的河北融投或将由此迈开解困步伐。

  疯狂扩张“无底线”

  有关资料显示,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是河北最大、中国第二大担保公司。它隶属河北省国资委,经大公国际评定,其主体长期信用为AA+,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获此评级资质的担保机构。其业务模式被业内推崇为“河北融投”模式,除担保外,还有金融租赁公司、创投基金等。
  有着国资委股东背景的河北融投,也由此做大了自己的规模。一份基金计划募集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河北融投集团总资产为107.32亿元,净利润5.81亿元。一位业内高层透露:“河北融投什么项目都做,从河北担保到全国各地,比较没有底线。”比如禾川基金于2014年12月成立的“河北融投置业项目建设投资发展基金”,募资4.3亿元,一年期预期年收益高达12%。其募集书上显示,基金到期若出现偿付违约风险,由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代偿的方式确保投资款的本息收益。
  不过,自2014年下半年起,河北融投所担保的项目如海沧资本等出现违约,但河北融投并未履行代偿责任,引发了金融机构的警觉。

  各方反应不一 信托很“忐忑”

  记者统计发现,在地产业务方面,河北融投与多家开发商有深入合作,如河北本地龙头联邦地产,以及全国性房企绿城集团、恒盛地产等,合作信托则有平安信托、方正东亚信托、陆家嘴信托、中原信托、华澳信托、华鑫信托、厦门信托、国民信托、渤海信托等。据不完全统计,河北融投涉及的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甚至P2P等近50家金融机构的项目已有逾期或者即将到期。
  对于河北融投重组,各方反应不一。渤海信托相关人士在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的回应中表示:“渤海信托所涉及项目,河北融投多为担保方的身份出现,只要所投项目不出现意外,担保环节就显得不太重要了。此外,渤海信托所涉及项目,最早的也要到半年后到期。”
  平安信托称,正在继续积极与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沟通,协调融投控股作为增信主体,帮助借款人增加新的融资,来保证信托计划兑付。根据政府部门反馈的信息,有关本信托的偿付安排将在河北融投重组方案确定后进行,最长不超过3个月。
  而与河北融投合作较多的某地产私募基金高层则显得“急迫”的多,他透露:“一是本来与河北融投共同推进的地产重组项目被迫中止,不得不重新寻找重组方;二是新募集资金要投向开发项目,但由于河北融投无法开具保函,致使资金无法给到开发商,公司已经被迫退掉了一笔募集资金;三是因河北融投暂时不予履行代偿义务,4月份有一笔到期的基金利息可能面临违约。”
  不过,一向被视为“激进派”的P2P平台则似乎显得很“淡定”。目前已经公布的涉及河北融投的P2P平台积木盒子此前声明:“河北建投是一家资产过千亿,评级AAA的大型国有企业,河北融投被河北建投托管,不改变借款企业的还款责任和融投的担保责任。在建投入驻融投期间,积木盒子会保证所有项目正常履约,投资者利益不会受到影响。事实上在积木盒子最近完成的最新一轮的贷后检查(2015年2月春节前后)中,全部企业都在正常经营,而且截至2015年2月,没有一家企业的征信报告显示有逾期。”
  对此,另一家涉及河北融投较多业务的信托人士则显得很“忐忑”。他直言,在众多牵涉机构中,对一向以风控见长的信托公司来说,更加注重自己的声誉。而在信托同业之中,各家的“忐忑度”应该与其参与度和兜底实力有关。

  地方央企背景成信用背书

  据了解,河北融投的公司注册金目前为42亿元,而一般其需要承担100%的连带保证责任,河北融投不得不想尽办法帮企业来筹集这些资金,以避免代偿。一方面,河北融投依靠这些企业向基金、贷款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种民间机构高息借款、依靠私募股权基金、设计信托产品等融资方式来融资,再由河北融投为这些融资出具担保函来偿还到期的贷款资金;另一方面,河北融投还在向省政府申请每年2亿元的财政注资和运作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的增资。
  对此,某券商人士坦言,河北融投的对外担保额度在5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担保资金至少就占了200亿元。而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注册金目前为42亿元,即使按最大10倍杠杆的上限规定,河北融投最多具有420亿元的担保能力。他认为,河北融投之所以能让包括此前很有风控意识的信托公司都纷纷加入,其中最大的“诱惑”是其地方央企的背景。
  “这些项目要是平常我们也不会做,但就因为是河北融投担保的,我们才做的。”一位基金公司高层说。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河北融投发给相关融资机构的说明函显示,早在去年底,河北省政府、河北融投控股集团以及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达成一致意见。由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与华融资产本着“顶层设计、分步实施、产融研结合、重点突破、服务中小、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入合作。同时河北省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支持资金。
  对此,上述券商人士也坦言,政府背景确实含金量比较高。他认为,“这次河北省国资委决定由河北建投集团托管河北融投,就是动用政府的实力来间接托底。”河北融投担保集团在其官方网站给的解释是,为进一步推动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其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作用,省国资委决定由河北建投集团托管河北融投。
  “过分依赖政府信用或使类似事件重演。其实,国外同样不乏政府信用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的案例,但与此同时,政府对于该类企业也制定了严格的、包括第三方监管在内的措施体系,力图避免该企业触及红线,回看河北融投,恰恰缺少了最重要的监管一环,成为一匹没有缰绳的野马。”上述基金公司高层透露。他认为,现阶段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还不完善、制度还不成熟、形式还不丰富,还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而对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日趋严格,也为类似河北融投这样的资金中介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规模金融投机资本搅动楼市股市
· 欧洲议会通过法案打击金融投机
· [投资大师]传奇金融投资家威廉•江恩
· 上海金融投诉上升 集中服务纠纷
· 6万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开赛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门利益化加剧 短命规划沦为案头摆设 2015-04-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