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未来五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10%以上
2015-04-24    作者:赵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安永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展望2015》报告预测,在未来五年,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加速和改革红利的释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快速增长。
  报告分析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加速、企业实力增强、世界经济回暖等因素叠加,构建起中国企业海外布局的多重引擎;而近期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助推中企出海。
  “2011年到2014年,在全球直接投资流量年缩减8%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市上扬,复合年增长率达16%。2014年,中国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而在未来五年,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加速和改革红利的释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快速增长。”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表示。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日趋成熟,从早期的倚重寻求自然资源转向全球战略布局。投资产业由早期集中在能源矿产类扩展到科技、地产、金融、农业、医疗等多个领域。同期并购市场上多元化趋势也日趋明显:2014年,中国公司能源矿产类并购交易金额所占比重由2010年的61%下降到16%;而科技、媒体和通信(TMT)行业的比重则由6%增长到21%;农业、地产相关类行业也成为交易热点。
  就投资类型来看,两大类投资尤为引人瞩目:一类是消费导向性行业投资。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产业发展重心从“中国制造”转向“为中国制造”;另一类是高端制造业。“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将推进中国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商务部:今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增长
· 前两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跌逾三成
· 对外直接投资878亿美元
· 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878亿美元 首列世界三甲
· 商务部:2011年对外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门利益化加剧 短命规划沦为案头摆设 2015-04-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