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跨境电商将由B2C转向B2B
商务部贸发局举办12335企校对接活动暨企校交流会
2015-04-24    作者: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12335知识竞赛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王皓然/摄

  为更好地促进校企人才交流,加大商务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企业的商务竞争力,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于4月23日在北京举行“12335企校对接活动暨企校交流会”。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在会上表示,未来跨境电子商务将由B2C转向B2B,整个制度体系和物流体系可能都要随之发生变化,政策导向应该从所谓零售或者是B2C更多地转向鼓励B2B。
  活动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主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承办,主题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培育外贸竞争新动力”。活动邀请了商协会代表、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代表,共同就“自主创新、高端制造与全球化”、“服务贸易与文化走出去”、“跨境电子商务新格局”等当前外贸重点行业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分析了新的外贸形式下企业创新的方向和途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和难题,着重探讨了商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取得了积极成果。
  与会专家指出,在新的外贸形式下,政府一方面通过各种政策积极扶持出口,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商务人才培养力度,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人才保障,更是加快了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
  在“自主创新、高端制造与全球化”分论坛上,京微雅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郭上华认为,外贸企业要转型升级,离不开自主创新,但更需要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深度参与,“这个事靠一家企业、靠一条枪干不起来”。对于自主创新,盛瑞传动副总经理陈鹏认为,自主创新是基础,协同创新是支撑,“现在很多企业实现不了产业,特别是产业链上下的协同,让人担忧。”
  谈到服务贸易与文化走出去,清大文产规划研究院院长李季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重新启航,需要找到一个好的载体。下一步中国文化成功走出去,中国要成为文化强国,其中必然涉及金融资本的作用。
  在“跨境电子商务新格局”分论坛上,王健认为,政策、法律以及监管,在跨境电商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跨境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空间可能表现在:由B2C转向B2B,模式创新仍然集中在集约和整合,由交易到协同服务的商务模式转变。未来政策的导向应该从所谓零售或者B2C更多地转向鼓励B2B。
  小笨鸟网络跨境平台CEO刘寅表示,跨境电商的热度基本上属于“火上浇油”的热度,但是从整个行业来讲,又存在巨大的危险和不确定性。如果跨境电商从行业的自律性或规范性上不加以调整的话,那么几年前的团购就是明天的跨境电商,即将从一万多家发展到只剩几家。
  活动还颁发了“外贸发展大奖”、“最佳创新团队”、“最佳合作团队”、“最佳领导力奖”、“最佳开拓奖”等2014年度12335商务知识竞赛复赛和决赛相关奖项,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学生团队和个人获得奖励。
  主办方在会上同时宣布,2015年12335商务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12335商务知识竞赛是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举办的,面向全国财经类院校的商务技能竞赛,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年。2014年“12335商务知识竞赛”于去年3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全国共有88所大学的1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竞赛,最终有8所大学的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设立两个奖项单元:专家评审单元、网络评审单元。获奖学生将得到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颁发的荣誉证书,并且有机会参加实习、校企对接活动、专业培训等。
  据了解,该项活动是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建立商务人才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12335商务知识竞赛和校企对接活动,将学生在校教学、实践、就业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商务知识技能、实际操作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与此同时,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培养和输送商务人才,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人才保障。
  据悉,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和促进公平贸易,维护我国企业在境外的合法权益,商务部于2006年8月在外贸发展事务局设立了“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诉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在进行境外商务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投诉服务中心通过12335热线电话和网站(www.12335.gov.cn)无偿为企业提供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和信息的政策咨询服务,提供预防和应对商业欺诈、恶意拖欠、知识产权侵害等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所遭遇的不公正待遇和贸易壁垒。

2014年度12335商务知识竞赛决赛《实习生》奖项名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未来跨境电商将由B2C转向B2B
· 跨境电商开辟新路径引领“买全球卖全球”
· 跨境电商助力“全球购”走进现实
· 联合国报告称中国成全球B2C电商最大市场
· 跨境电商等三类概念股亮剑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门利益化加剧 短命规划沦为案头摆设 2015-04-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