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亿地方债或延迟发行
规模大利率低流动性差 不受银行待见
2015-04-24    作者:记者 赵婧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23日本应打响今年1.6万亿地方债发行的第一炮,然而江苏省的“头炮”未能如期打响,发债延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江苏发债延迟绝非个例,今年地方债发行将在多省市全面延迟,主要是因为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获投资者青睐,作为承销商的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展开的“利率拉锯战”正全面升级。
  安徽省财政厅相关人士透露:“发债可能会推迟,需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正在研究之中。”负责江苏省政府债券承销工作的某商业银行人士分析,“推迟发行或是地方政府营销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或是出于发行成本的考量,发行方认为现在不是最佳的时点。”
  谈及市场承受能力,浦发银行相关业内人士称,1.6万亿政府债发行规模太大,承销商接受不了地方政府认可的利率,发行有困难。“每个银行的资金成本不一样,我估算商业银行买一个亿地方政府债要亏50万到200万左右。主承销商和主力投资者没有主动的投资需求,去年的1092亿大家就已经拿得很难受了,今年这么大规模,肯定不能和去年的价格水平持平。”
  财政部明确规定,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利率。不过机构人士认为,利率也不会高国债太多。至于究竟高多少,就是地方政府和银行之间协商的结果了。“因为除了利率因素外,为了保证发行成功,还要考虑承诺认购量的因素。一旦地方政府没有满足银行的心理价位,银行可以象征性地少认购些。”上述银行人士说。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地方政府债基本上拿了就是赔钱,需要政府给予其他方面的补偿。“地方政府债不能质押、不能回购,流动性又差,一定需要价格补偿,但地方政府压价压得很厉害,价格又上不去。”上述浦发银行人士称:“如果要流动性就去买国债,如果追求收益率就去买AAA的央企,为什么银行要买地方政府债?”
  在地方政府发债逐渐常态化的趋势下,长期靠承销商自己包销肯定不可持续,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引入多元化投资者。财政部此前发文鼓励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就是拓宽投资者群体的重要举措。
  “但是投资者要感兴趣,就需要把地方政府债券的流动性做起来,要能够质押、回购。同时,投资者需要一个合适的市场化利率补偿。”上述浦发银行人士称:“如果不能提高收益率、提高流动性,机构投资者入场没有理由,我觉得要在国债收益率水平上加上50个基点才可以让机构投资者产生足够兴趣,而地方政府只愿意在国债基础上加10至15个基点。”
  还有观点认为,此次发债推迟的重要原因是要尽量避免或减少大规模债券发行对债券市场利率的冲击。对于即将展开的地方债发行对未来债券二级市场的影响,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表示,地方债的主要潜在购买人为商业银行、券商、险企等金融机构。在今年地方债供给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如果央行未进行相应的流动性对冲,利率债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一位中信建投分析人士认为,为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在发行方式上可以有所创新,比如采取定向发行私募债的方式。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发行可能性较低。上述浦发银行人士分析称:“如果以私募方式发行成本会比较高,因为以私募方式发行会损失一定流动性,流动性的损失就需要在发行价格上得以补偿。从企业债看,私募发行的成本往往比公募发行高100到150个基点。”
  “当前货币宽松政策层出不穷,选择推迟也是不错的选择。”该分析人士说,等待利好政策落地也可能是延迟的原因之一,比如这两天“降准”靴子落地也间接让他们少掏了不少“真金白银”。
  就完善地方政府债市场,中债资信公共机构首席分析师霍志辉认为,首先,需要提高发行频次,确保债券发行的连续性,同时丰富地方债期限品种,尤其是期限较长的品种,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期限要求。其次,提高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完善做市商制度,打通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鼓励更多投资者进行二级市场交易。第三,建立地方债市场估值体系。最后,建立相关隔离机制,降低地方政府对承销商的干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省积极启动地方债置换 万亿规模1年利息减400亿
· 财政部发齐文件 1.6万亿地方债铺平道路
· 企业债地方债投资比例提高至20%
· 报告称收支矛盾或致地方债问题凸显
· 吴晓灵:地方债置换是降成本 绝没有减少地方还款责任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门利益化加剧 短命规划沦为案头摆设 2015-04-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