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六年来首现经济“萎缩季”
梅德韦杰夫表示,目前状况并不像2009年那样糟糕
2015-04-23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际制裁和低油价持续施压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1日表示,受西方制裁措施和低油价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第一季度预计将同比收缩2%。梅德韦杰夫还承认,俄罗斯经济正承受着进一步恶化的压力,面临的危机将不是短期的。
  21日,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作201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相比2014年同期,今年第一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下降约2%,其中工业产值下降0.4%。
  谈到经济出现萎缩的原因,梅德韦杰夫提及西方经济制裁和低油价等因素。去年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梅德韦杰夫表示制裁措施正在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他表示,根据一些专家的评估,制裁措施已导致出口损失达到约250亿欧元(约合267亿美元),占到俄罗斯GDP的约1.5%,同时这一数字今年还可能增长数倍。
  如果数据得到确认,这将是俄罗斯经济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收缩的季度。但梅德韦杰夫表示,目前的经济状况并不像2009年那样糟糕,并且情况正趋于稳定。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也曾表示,经济危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的发展方向不会因危机而发生改变,政府和社会的共同目标是实现俄罗斯经济增长率在2018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他警告称,尽管经济局势已经趋于稳定,但是对于因国际油价下滑和无法解决的国内问题带来的困难,也不能抱有任何幻想,俄罗斯的经济情况还可能更糟,今年负面趋势仍在持续,俄罗斯正面临着“新的现实”。
  梅德韦杰夫认为,即使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俄罗斯仍然可以应对。“如果外部压力加剧,并且国际油价长时间维持在超低水平,我们就必须在一种新的经济现实下寻求发展。我相信我们能够在这样一种现实状况中生存。近期的经验显示我们已经学会如何应对。”他说。
  针对卢布汇率,梅德韦杰夫表示,近期卢布升值势头对经济部门总体而言是利好消息,但也对俄罗斯商品出口造成影响。俄政府将努力实现卢布汇率在可控范围内波动。
  去年,卢布一度大幅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暴涨而出口收入骤减,通胀率升至10%以上。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滑加剧了卢布贬值趋势。近期卢布汇率出现回升,本月升至5个月高点。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21日表示,目前卢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这对于俄罗斯金融市场的稳定来说至关重要。今年俄罗斯的通胀率预计将降至11%以下,而之前的预计为11%至12%。
  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目前正持续面临压力。国际油价自去年暴跌之后,如今维持在每桶55美元左右的低位。俄罗斯央行预计,如果油价持续维持在每桶50美元的水平,俄罗斯经济今年将萎缩4%。法新社援引俄罗斯的官方数据称,今年3月份,俄罗斯的外贸同比下滑26%,实际薪资下滑了9.3%,物价水平增长近17%。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俄罗斯动用外汇储备稳定汇率,并设法削减开支。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目前正在考虑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的首次提高退休年龄。西卢安诺夫表示,提高首次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十分必要的。俄罗斯目前的退休年龄为男性60岁,女性55岁。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的分析认为,未来一年俄罗斯居民的购买力将持续减弱,同时失业率将上升,医疗和教育等社会福利也可能进一步削减。
  梅德韦杰夫21日还指出,2014年,俄国防采购达1.9万亿卢布(约合351亿美元);武器出口订单总额约490亿美元,占俄罗斯总出口额的3.2%;石油开采量5.27亿吨,能够满足国内市场和出口需求;在航天发射领域位于世界前列,41%的航天发射由俄罗斯完成,俄在轨卫星数量达134颗,占世界总量的1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俄央行放大招提高美元借贷利息
· 俄罗斯上周通胀率降至0.1%
· 俄经济衰退期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结束
· 世行:俄罗斯将陷入经济衰退
· 俄罗斯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至14%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