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发展开放平台 代理商服务参差不齐
2015-04-22    作者:刘丽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在线旅游平台为了实现快速发展的目的,都在尝试做开放式平台,即将旅游代理商产品接入到平台上,但由于代理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关于旅游服务的投诉不断增加。4月22日,去哪儿网发布了“消费者保障计划”,在该计划内,去哪儿网将代替其平台上的代理商对消费者遇到的问题进行先行赔付。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去哪儿网推出的消费者保障计划,是在之前充分保障游客自由旅游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一把安全的锁。”

    去哪儿网COO彭笑玫表示,所谓“先行赔付”,是指消费者一旦遇到问题,不用去找代理商,直接由去哪儿网在第一时间进行赔付。后期去哪儿网会根据责任归属,判断是由供应商还是去哪儿网自身来承担这笔费用。该先行赔付计划的范围,包括去哪儿网的酒店、机票、度假、门票等所有产品。而这种保障体系也是去哪儿网与供应商达成一致的结果。每个供应商在加入去哪儿网平台时都会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表示认可去哪儿网“消费者第一”的理念,愿意接受相关约束,并致力于与去哪儿网一起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2772.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7.1%。但与此同时,高速发展的在线旅游市场也成为旅游投诉的“重灾区”。对于在线旅游网站的代理商制度,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在线旅游网站都在做开放平台,如果自己做的话,存在人力成本消耗大、核心能力不能完全体现等问题。此外,旅游行业地域性比较明显,一些中小代理商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因此大的平台包括携程网、去哪儿网,都在尝试开放式地与代理商进行合作。但问题也随之产生,平台一旦开放,其对中小代理商的服务质量不好完全把控,这也就造成了投诉增多的局面。由于在线旅游平台自身发展速度比较快,其内部完善速度和消费者满意度确实存有差距。”

    对于代理商制度产生的服务质量问题,仅有平台提出“先行赔付”的计划也许还不够,魏长仁认为该问题需要行业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出台行业监管政策,对其侵权行为进行规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在线旅游移动端市场规模超千亿
· 3月“造节”促销 在线旅游“肉搏”升级
· 中资在线旅游业力拼“移动互联”
· 在线旅游侵权备受关注 消费者签订合同需谨慎
· 在线旅游网站投诉增多 矛头直指“代理商制度”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部门利益化加剧 短命规划沦为案头摆设 2015-04-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