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凸显定向思维而非强刺激
2015-04-2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再次印证了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的趋势,而在这种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为对冲外汇占款少增所带来的影响,降准正是“题中应有之意”,这并非所谓的强刺激和大放水,且普降叠加定降的方式再次凸显了定向调控的思维。
  4月19日,央行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且在普降的基础上针对从事小微和三农业务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降准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降准的首要目标是对冲外汇占款收缩、保证基础货币适度增长。换言之,降准的确是宽松措施,但并非刺激政策。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此次降准释放两大政策信号:一是货币政策仍然保持中性、稳健;二是更有针对性地面向小微企业、三农、重大水利工程的定向支持,以改善中国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他表示,央行对降准时机多有考虑,既要确保流动性保持稳定,又要确保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保持稳定,以及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外汇占款趋势性放缓,加上金融脱媒加快、股市繁荣分流存款,银行存款增速不断下降,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不减,在准备金率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至1个百分点。从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对存量债务进行置换的角度看,也需要通过降准、加大基础货币投放等方式改善银行的资金供应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外汇占款收缩 业内人士:降准凸显定向思维而非强刺激
· 央行降准“砍一刀”接济流动性
· 央行降准力度超预期 专家称意在稳增长
· 央行全面降准有长期考虑
· 央行全面降准的短期因素与长期考虑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